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党的二十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的二十大
党章修正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是如何阐述的?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  点击率:

6、党章修正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是如何阐述的?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进行了完善,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段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用“两个结合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紧密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用简练的话语对这一历程进行了概括,揭示了新时代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成功经验,也为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

  第二,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把“一个时代课题”拓展为“三大时代课题”,把“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这“三大时代课题”、“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用“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表述,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的相关表述进行了充实,既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提供了“金钥匙”。

  第三,用“六个是的重要判断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定位。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大判断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性和科学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两大判断阐释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判断阐明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判断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和开放性。

  第四,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进一步充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性贡献的表述,就是要阐明这一科学思想的真理力量,表明党章修正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建立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实践基础之上,具有无可辩驳的指导力和说服力,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