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求是网  点击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的总体的和根本的看法,决定着人生追求与价值取向,具有“总开关”、“总闸门”的作用。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以什么样的世界观为指导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就体现为什么样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的系统概括。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立场,坚持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坚持守正创新是显著标识,坚持问题导向是鲜明风格,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坚持好运用好这6点,才能更好地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从而更好地将其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六个必须坚持”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我们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出发点,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这一基本立足点,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一主要着力点,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一现实着眼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关键统筹点,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一重要站位点,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坚持好运用好这6点,才能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