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市政动态
建筑时报:湖北探索创新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建筑时报  点击率:

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是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质量管理工作的一项探索创新。根据住建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为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严格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日前,湖北省住建厅出台了《关于开展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在该省开展竣工验收信息公开试点。该省住建厅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检查指导,在总结各地有效经验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制度措施在全省推广实施。

据介绍,湖北省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向社会及时公开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倒逼各参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口,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保障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的知情权,加强社会监督,健全治理机制,促进工程质量水平提升。

《通知》提出,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要求在竣工验收合格后7个工作日内,由建设单位将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报告影印件(原件扫描件)通过有关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公开的信息包括工程概况、工程完成设计与合同约定内容、验收组组成情况、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情况(分部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核查及观感质量验收评价)、参建各方验收意见及签章、项目负责人签字、竣工验收程序、验收组评价意见、参加验收人员签字等。

湖北省强调,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序推进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工作。对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等内容的,应当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湖北省住建厅确定宜昌市为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试点地区。二是要积极开展试点。首先从商品住宅开始试点,逐步扩大试点工程类别和范围。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实施既满足群众需要又符合行业发展的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制度,就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方式和流程等环节作出安排。可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公开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三是要确保工作实效。建设单位要严格竣工验收管理,对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各地要加强督查,对工程质量竣工验收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进行通报。同时,可建立交流互动平台,对群众反映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引导群众通过正常途径反映诉求、通过正当程序解决问题。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