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市政动态
中国建设报:节能建材带动绿色产业链融合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率:

蒸压加气混凝土是一种具有良好保温隔热性能的建材,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结合蒸压加气混凝土等节能建材改革,将带动绿色产业链融合升级。

环保特性不可替代 行业需规范

据统计,我国蒸压加气混凝土行业历经30余年发展,已建成投产企业近4000家,产能在2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企业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

日前,由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中国蒸压加气混凝土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组织的《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应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与会人员就新时期蒸压加气混凝土行业发展问题展开座谈。

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石中林表示,如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同时,必须推动建材革命,而蒸压加气混凝土的绿色环保性能卓越,湖北省将继续大力发展蒸压加气混凝土。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每年发展绿色建筑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全省将发展绿色建筑6000万平方米,蒸压加气混凝土需求量巨大。据了解,湖北河流区域广,方便就地取材,目前,湖北省除神农架林区外,其他各地新建厂300多家,覆盖全省。

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副站长王君若说:“多年来,蒸压加气混凝土实践反应良好,只是不同地区的发展参差不齐,急需出台新规程与国际接轨。”

河南蓝科绿色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阳春表示行业发展必须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他说:“预计五年内产量不会增长,但产品结构将得到优化,尺寸精确、密度低的产品将得到发展,占比会从2%上升到20%,板材的占比将由1%上升到5%。”

推进绿色建材 助力装配式建筑

今年,湖北省计划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不少于220万平方米,建材发展也将紧跟步伐,配套发展。

日前,湖北省出台《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建材全产业链条的深度融合发展。

如何将装配式建筑与建材革命融合发展,中国蒸压加气混凝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湖北省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湖北神州建材董事长罗克佐说:“目前,国内装配式外挂墙板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已经取得很大发展。随着复合外挂墙板的不断深入研究、蒸压加气混凝土墙板设计理论的完善、墙板节点型式的改进、墙板安装技术的完善、新型材料的使用,将有力地推动复合墙板在工程中的应用。”

建筑外墙是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构造及其使用的材料影响着建筑能耗指标和室内居住舒适度。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的墙板墙体材料生产在其墙材总产量中占比60%,而我国仅占3%。对此,行业专家表示,蒸压加气混凝土行业大有可为,绿色节能建材与装配式建设相结合,搭乘发展顺风车,从砌体式建筑到装配式建筑,将绿色建材改革进行到底。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