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湖北日报:给工程质量上“双保险”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技术附能

合格的建筑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点。按规定送检的建材,是不是就是工程使用的材料?送检过程中是否被调包?

新实施的送样全程信息化监控,让管理部门可随时全程追溯。

8月9日,在从事工程质量检测的湖北中精衡建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收样大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睹了一份钢筋样品、混凝土试块带着二维码或芯片唯一性标识开启了“检测之旅”。

首先是见证取样。

取样人员和见证人员将随机抽取的混凝土装入与手机长度相近的立方体盒子,并将一张二维码的“脚”扎入其中,待其凝固;用特殊绑带,将5根40公分的钢筋与一张二维码捆扎在一起。然后,两人用装有监控系统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取样地的GPS位置信息立即灌入二维码。此间,取样员、见证员须与这些样品逐一“合影”,并在30分钟内将扫描的二维码信息、“合影”及填写的相关信息,上传至省监管平台。“上传照片只能通过手机实时拍摄,不能通过相册上传;取样见证时间超过30分钟,取样定位、见证定位与工程项目位置超过500米,后方平台将自动判定为异常记录。”中精衡建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虹说。

其次是送样。在见证人员见证下,由取样人员将绑定了二维码的样品送至检测机构,检测机构先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鉴定取样人员,再利用省监管平台核定其身份。

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董文斌介绍,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身份与平台注册情况不符、样品无唯一性标识或标识信息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不能进入下步操作,同时,省监管平台会发出预警提示,检测机构不得违规收取样品。

顺利通过检测,还要突破一些细节上的关卡:钢筋样品用的唯一性标识扎带,打开就毁坏,不易替换;混凝土植入二维码时,还会在旁边植入一枚附码,试验机检测时当场拍照,比对取样照片上两个码的距离、形状,防止调包;收样大厅和检测试验场所配置有32个摄像头,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数据在公司本地硬盘保留2个月,监管平台可随时调看……

规则护航

长期以来,一些建设工程总存在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须有明确制度,将监理单位、检测机构及其他链条单位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等的责任,牢牢“绑定”。

如今,《关于加强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通知》成为“绑定”质量责任的重要“绑带”。根据该规定,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须书面授权确定项目见证人员,施工单位书面授权确定项目取样人员。“这就将建设单位、施工方也纳入了检测流程,在管理上形成一种制衡。”

责权更清晰的同时,工效也有较大提升。武汉中和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从2008年开始运行检测实验室系统软件,公司负责人胡泳东根据十多年运转的数据分析,采用全自动信息采集,实现业务受理、任务分配、报告审核、报告审批、打印、发放和归档等功能,比起手动管理工效可提升4倍;采用半自动信息化管理,即手动录入数据由电脑计算,工效可提升一倍。

近年来,我国取消了见证取样检测人员资格证,但检测行业准入门槛低,处罚力度轻等因素严重扰乱了我省检测市场的秩序。通过湖北省监管平台,见证取样人员注册认证前,必须通过60个学时的培训及能力评价,对提升我省检测行业发展有积极作用。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