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湖北日报:我省工程质量检测打假添利器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我省工程质量检测打假添利器

本月起,工程质量检测实行实时视频监控

见证取样实时上传、检测试验全程监控,“工程质量检测报告”打假有了新利器。8月9日从湖北省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经验交流暨现场观摩会获悉,8月起湖北将全面实行见证取样送样信息化工作,各检测机构需完成检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实现实时视频监督检测过程和事后查看视频录像。

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是否合格,是工程质量的关键点之一。根据我国规定,建设工程每使用一批次钢筋、混凝土等建材,需取样并送检,这中间的见证取样送样是工程质量监督与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见证取样管理流于形式,实际操作中样品代表性不足、失真,甚至作假,脱离了结构实体质量真实水平,有检测机构甚至在出具报告时弄虚作假。

4月30日,湖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加强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见证取样送样、检测试验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省监管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建设。

目前,我省正在推广使用检测样品二维码或芯片唯一性标识,样品在现场由见证取样人员绑定或植入唯一性标识后送检,身份核定、验样过程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可追溯。

此外,检测收样和试验场所应建立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室内检测项目和检测全过程,与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平台联网。视频信息存储在检测机构,保存时限不应少于两个月。

据了解,7月31日前我省已在武汉、宜昌、襄阳、荆州、恩施等5个地区试点推行见证取样送样信息化工作,8月1日后在全省全面推行。目前,我省共有465家检测机构,其中湖北省建工资质检测机构338家,武汉已有20多家检测机构完成了视频监控系统安装。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