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  点击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企业家精神”,这是继“工匠精神”之后从政府层面提出的又一个口号。

众所周知,市场的核心在企业,企业的核心在企业家,而企业家的核心在于企业家精神。谁是企业家?是不是很富有的人就是企业家呢?是不是企业的大领导人就是企业家呢?笔者认为,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人才是企业家。什么叫“企业家精神”?关于这一点,不同的书里有不同的说法。笔者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勇于创新、乐于坚守、敢于担当。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在企业内部着力打造勇于担当、诚信经营的风气和品质。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创新精神。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和把握机遇,他们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回顾波澜壮阔的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正是一大批企业家挺立潮头、勇于创业、不断创新,推动改革与开放不断深入,成就了“中国奇迹”。如今,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新旧转换的关键阶段,经济要走出低迷的现状,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而在这个过程中,尤须激发创新精神。迫切需要企业家群体能够在企业里奋发有为,敢为人先,把创业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砥砺前行,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新与创业的活力;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去冲,去拼,去赶,去闯,去试,努力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坚守精神。当前,民营企业进入到第二代接班时期,国有企业依赖政府支持和资源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企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企业家需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鹜,能够带领企业坚守实业、专注品质,持之以恒地谋求企业发展。稻盛和夫说,他当年做京瓷的时候,很多聪明人、很多很灵活的人都走了,留下了一些很木讷的人把企业做到世界五百强。企业家要善于把握当前发展机遇,克服急功近利心理,力戒浮躁心态,专注于自身领域,沉下心在产品和服务上做精细活儿,精益求精打造品牌形象。比如,国外一些上百年的老企业、中国的一些老字号,几代人专注于做好一件产品、一个品牌,最后形成了品牌。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担当精神。企业家不是一般的财富拥有者,他应该是关心社会、给予社会最大回馈的人。在供给侧改革的新背景下,企业家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诚信执着等优秀品质已经或者正在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原动力。企业家要迎难而上、为国担当。当前,企业家更应传承这种国家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感,树立起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旗帜。

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不仅能促进创业与创新精神的高涨、营造开放健康的市场环境,更能激发一个民族的创新活力,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确保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用企业的力量影响社会,传播正能量。




作者:梁征

单位:中建三局二公司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