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  点击率:

观《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有感

2018619日,武汉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虽然仅有短短二十几分钟的时间,但对我的内心触动很深。杨天然、周青松、罗涛……这些曾经心怀理想的佼佼者,最终却锒铛入狱,沦为阶下囚。这一个又一个典型案例,到底是何使然?引人深思。

“不忘初心”这四个字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但细数片中这些在反腐败浪潮中倒下的党员干部,不难发现他们都是忘记了初心,从而渐渐滑向深渊。

杨天然忘记了初心,政治底线全面失守;周松青忘记了初心,理想信念崩塌瓦解;罗涛忘记了初心,精神空虚追名逐利;马文洲忘记了初心,自我膨胀腐败堕落;程颖忘记了初心,亲情羁绊推波助澜。

从这些因贪污受贿走向犯罪道路的案例来看,导致贪污腐败并不是因为贪污受贿人员对廉洁纪律的认识有多缺乏、对党的法纪法规的学习有多不够,廉政教育在平时都无处不在。这些腐败分子其实心里都知道这些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只是将思想政治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去用心思考。致使自己在政治上糊涂、思想上麻木。懂归懂,做起来表里不一,再加上温水煮青蛙,富商们的投其所好,然后一步一步地放松警惕,从而逐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在他们的忏悔中不约而同的提出了“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政治生命的初衷,从而一步步滑向深渊”。被纪委查处后,不仅仅是一道铁门枷锁失去自由,国家损失了金钱,单位失去了一名人才,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为自己的父母、子女、亲人都带来不可估量的悲痛。从收取一丁点好处就已经踏上了贪腐的不归路,何况警示教育片中贪腐的金额、财宝数额巨大,让人触目惊心。纸永远包不住火,哪怕给贪腐披上一层又一层厚厚的隐形衣,也终有一天会被查处出来。切莫忘记初心,造成政治底线失守。

为此我们不仅要加强对党的思想理论和廉政制度的学习,而且要勤于思考,把握其精神实质,并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加以运用。“贪如水,不遏则滔天”。工作中、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才是最重要的,正是这一点一滴,才是防微杜渐必不可少的防线,它不得有任何忽视、不得任何含糊、不得任何放任。小节不保,大节难守。

初心是什么?是我们人生开始时希望我们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最初心情,就是让你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你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你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对于官员而言,不忘初心,就是坚持“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牢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保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为官本色。

正所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权力是谁给的,手中的权力应该为谁谋利;凡滥用权力者,必将受到制裁。权力和贪欲相伴必定导致腐败,领导干部只有敬畏权力,才能保持定力,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人生之路有长有短,长到不知尽头,短如日起日落;人生之路有宽有窄,宽能载歌载舞,窄似行走独木。

不论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还是像我一样身为单位普通员工,平时一定要加强对党的认识和党员思想的学习,廉洁自律,从小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时刻约束自我,坚持做到自控、自律、自尊、自爱,并不断加强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学习,时刻牢记党的反腐纪律。只有时刻自我约束,思想境界不受到任何干扰,道德水平才会日渐长进,工作起来才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点滴做起,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党员,虽不能永芳百世,至少不会以权谋私、贪污收贿、慢慢地走上犯罪道路,给国家、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

《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

我们每一个人,在年轻时,总是心怀理想,信心满满。但是实现理想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的。逐渐地,理想被我们渐渐遗忘了,只剩下平时的得过且过,远大的抱负逐渐被世俗的功名利禄所取代,被家长里短的琐事所取代。岁月蹉跎,不小心就“白了少年头”,结果一事无成,徒留悔恨。保持初心,就是要经常反省自己,人生走一遭,我的理想是什么?我到底想做点什么?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实现人生目标的初心。




来源:湖北益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李娜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