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回家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  点击率:

清明节期间,请了几天年休假,加上清明节假期,回老家四川乐至乡里小住了一下。

一同事颇感纳闷,说我春节才回去了,怎么又回去了?我说就想回去看看两位老人。

其实我是真的喜欢回家的感觉。不必说这个季节老家漫山遍野桃红梨白、野花遍布的,就是大冬天,房前屋后也是树木葱绿、竹林环绕,似乎有陶潜笔下世外桃源的感觉。

记得有天晚上,一中年妇女用撮箕端着一大碗玉米在召唤鸭子回家。只见那妇女手抓玉米,随着 “鸭儿来来来,鸭儿来来来”的呼唤声,又把玉米放到撮箕里,以便让鸭子看见吃的随她回家。那群贪吃的鸭子看见有吃的,果然赶紧从田里爬上来,可等它们到了主人跟前,见她手里的玉米粒不是落在地上,而是落在撮箕里,原来那黄灿灿的玉米不过是个诱饵而已,鸭子发现上当了,赶紧又回到田里。于是主人继续召唤,继续抓起玉米、放下玉米,鸭子一次次从田里爬起来,又一次次回到田里。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主人颇有耐心,鸭子似乎也不甘示弱。我心里不禁好笑,这真是一群玩皮的鸭子!黄昏的乡村,一群嘎嘎直叫、摇摇摆摆的鸭子,一位神情自若、喃喃自语的妇女,这是一幅多么和谐的乡村图啊。

待在家里,我忙我的文字,爸爸伺弄他的蔬菜、庄稼,妈妈悉心照看她的几只宝贝鸡鸭,大家各忙各的,互不干扰,怡然自得。

有天早上,我见太阳很好,照在那些花草树木上,尤其温暖。于是我便挽着母亲,去屋前的公路上晒晒太阳、散散步。一时兴起,我拿出手机给母亲照相,还时不时地把照片给她看。母亲看见自己笑容可掬的照片很高兴。见母亲兴致不错,我便把手机给她,手把手地教她怎么用手机照相。于是母亲小心翼翼地拿着手机,对着我使劲按,结果照出来的都是些连拍的,还模糊不清的照片。于是我再教她,跟她说不用使那么大的劲,轻轻一点下就可以了,而且手不能抖。母亲说自己有点害怕,所以手发抖。我说没事,多照几次就好了,没什么可怕的。于是我继续摆POSE,满心欢喜地等待母亲的“杰作”,结果还是跟原来照的差不多。看着那些缺胳膊少腿或没头没尾且模糊不清的照片,我和母亲都哈哈大笑,开心不已。

那天老爸刚好有空,在河边钓鱼,我和母亲就到父亲那边去瞧瞧。只见父亲神情专注地拿着钓竿,目不转睛地盯着浮漂,太阳暖暖地照在他饱经沧桑的脸上,我问他钓到鱼没有。他说没有鱼,就钓到一个小鱼儿。我说还不错,起码开张了,反正钓不钓得到鱼都不重要,只要出来晒晒太阳就好。

我看河边景色不错,就说跟他和母亲照张合影。父亲赶紧放下钓竿,站在母亲身边。我看爸妈有点拘谨,就说爸爸把妈的手牵着,老夫老妻了,能不能亲密点啊?结果没想到父亲来了个大动作,直接把手搭在了母亲的肩膀上,仿佛要将母亲揽入怀中。母亲顿时像个小姑娘,羞涩不已。我赶紧按下手机按钮,留下这珍贵温馨的一瞬间。要知道他们这辈人,平时连手都不牵的,现在居然有了初恋般的感觉,真好!

每次回家,我都会跟爸妈去坡上走走,看看花、看看草、看看树,看看绿油油的庄稼,看看像带子一样细的小河沟。登高望远,感觉家乡绿树环绕,野花遍地,美不胜收。特别是傍晚的时候,看晚霞满天,看炊烟袅袅,看牛羊儿慢慢回家,听鸡鸭呱呱乱叫,真可谓人间最美是清欢。

每次回家,我还会跟爸妈去赶集,看老农卖叶子烟,看人理发、掏耳朵,再看看那些卖菜的、卖蛋的、卖鸡鸭鱼的,甚至还有卖背篼框框的,那时那刻,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息总会扑面而来,让人顿感亲切。

回家的日子,跟爸妈东瞧瞧、西看看,说说过去,聊聊未来,时间过得很快。每次回家母亲都有点恋恋不舍,总问我能不能多耍几天,说还有好多东西没煮给我吃,还有好多话要跟我说。每每此时,我就会泪眼朦胧,心绪难平。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常回家看看,年近八旬的爸妈,真的是看一回少一回了。

这样美好而短暂的日子,不知道是我在陪伴爸妈,还是爸妈在陪伴我。总之,就喜欢这回家的感觉,温馨而甜蜜。




来源:中建三局二公司    邓秀琼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