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问渠哪得清如许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  点击率:

   在迎来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 100周年的日子里,再次吟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出自宋代理学家朱熹《观书有感》中的诗句,别有一番感慨在心中,禁不住要娓娓道来。

   说起"渠"和"水"的概念,源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我国连续三年遭受特大旱灾时留下的深刻印象。那时我身处家乡鄂东丘陵地带的广济县余埙公社。适逢夏秋粮禾苗生长的季节,需要雨露滋润,可炙热的太阳却每天把山地烤得冒烟,水田晒得龟裂;池塘干涸不见一滴水,翻开裂成一块块的泥巴,发现一条条泥鳅无奈地崴在泥底下求生;庄稼打蔫萎缩,几乎颗粒无收;社员们不得不吃糠咽菜,甚至吃树叶或树皮。我家当时五口人能活下来,得力于家住太白湖边上的外公、外婆接济少许大米和红苕度日。那几年,我仅有十一二岁,为了让刚种下的红苕秧能生根成活,不得不按照父母的要求,于上学前放学后,起早贪黑,提着两把大茶壶,到两里多外快要干枯见底的蒋铺小水库,来回三五次的打水,惜水如油地点水滴灌红苕秧,让它活下来,但它却长不长、长不大,待到秋收时节,所长红苕不及幼儿拳头大,被称之为"小老鼠"似的细苕。

   在如此干旱的第二年,突然有一天垸里来了几个扛. 着测绘仪器的水利工程人员,到境的西边坳儿地里东测测,,西量量。我好奇地问这些叔叔是要干什么?他们说∶"毛主席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党中央号召全国'大力兴修水利",黄梅县在靠近广济县的大别山尾上,正在建设大鹰庙水库。明年就要让水库里的水流到黄梅县与广济县毗邻的西侧丘陵地带,必须借助广济县东侧高出的地势修渠过水。你们这里可以沾光,有水灌田浇地了。""呀!有这好的事。"我为之惊喜而兴奋。后来,我还参加了打通阻挡修渠通水的山坳开凿工程施工,成为一名候补的青年突击队员,每天干得汗流浃背也不觉得累。一年后,果然有缓缓的渠水流来,使广济和黄梅两县比渠道地势低的万余亩水田得到灌溉。为了把渠水引至比渠道高出十多米的水田、山地,我时任生产队长的父亲,还带领社员在渠道边上修建了一座提水泵站,扩大了数十亩灌溉面积,增加了不少粮食收成,受到大队和公社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全村社员也为之高兴得不得了,买来鞭炮鸣放。

   在三年旱灾期间和之后,我们余埙公社党组织在广济县委、县政府的规划和支持下,带领全社人民,像全国人民一样,积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大力兴修水利的伟大号召,修筑了荆竹、酒坡、王凹等大大小小的水库十多座、彻底解决了"干旱不缺水,庄稼保丰收"的问题。与此同时,广济县还修建了梅川、仙人坝等大小水库八十多座,还凿穿了大别山支脉山体,把蕲春县白莲河的水引到广济县,工程取名"群英洞"。这些水库的水如今不仅已成为农田灌溉、人畜饮用之源,而且吸引投资者把库区都建成为风格各异的山庄景点,连缀成红色旅游线路,一座座水库象一颗颗珍珠翡翠镶嵌在广济县(现为武穴市)的山山岭岭之间,美不胜收。

   据查阅资料显示,在那个艰苦艰难的年代,全国共修建列入一、二、三型五个等级以上的水库85000多座,类似河南林县的红旗渠等千万条引水渠道总长度可绕地球转几圈,为我国农田水利灌溉体系建设和农业确保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今仍在发挥着巨大作用。毛主席多么英明伟大,共产党多么有远见卓识,全国为之投资、投劳的价值如今用百万亿计都不为过,受益价值则更是无法估量。深受其益的老百姓和有识之士说∶"这是毛主席留下的巨大政治遗产,共产党为千秋万代造的福!"这些遍布全国各地宏大的水利系统工程,将继续泽润中华大地,是千真万确的历史福祉遗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全国各地流在千条万条渠道里的清清活水哪里来?吃水不忘挖井人,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牢牢记得,是英明领袖毛主席和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艰苦奋斗、勒紧裤带、忍饥挨饿地建设而来!年轻人也应了解和懂得,毛主席、共产党创建的农田水利灌溉体系工程旷世的历史功绩永远不能忘,因为你们将继续受益,给你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无尽的实惠。(曾舟记)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