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家乡黄陂是一片红色土地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  点击率:

   我的家乡黄陂,是武汉的北大门,面积2261平方公里,人口115万,是武汉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城区。1998年9月15日,国务院同意撤销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黄陂区素有"千年古郡、木兰故里、江北花都、孝信之城"的美誉。拥有盘龙城文化,木兰文化,二程文化三大文化名片,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初心起航 播红色火种

   早在 1920年、黄陂也开始出现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先进革命思想的进步团体,在武汉念书的进步青年唐际盛、王电生、吴光荣等人回到家乡黄陂王家河三合店,发起组建进步团体——乡村改进社。1925年,黄陂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黄陂三合店支部就在这里诞生。支部隶属于中共武汉地委,有党员9人,王电生任支部书记。1926年3月,三合店支部改组为中共黄陂县支部,这时党员已发展到18人。

星火燎原 走向胜利

   1927年12月29日,黄麻起义副总指挥吴光浩率领黄麻激战中突围的 72名战士土转战黄陂木兰山,1928 年元月1日,在木兰山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这支队伍以木兰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采用"昼伏夜动,远袭近止,绕南进北,声东击西"的战术,分散游击于黄陂、孝感、黄冈、罗田、黄安、麻城等县。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诞生于此,木兰山燃起的革命烽火,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1928年7月,第七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到1929年5月,红三十一师发展到近400人,徐海东、李先念都是这期间参加红军三十一师的。初步建成了以柴山堡为中心,纵横50余公里的鄂豫边苏区。黄麻起义创建的红军和苏区,是后来中国工. 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鄂豫皖苏区的重要来源及组成部分。红三十一师先后编为红一军、红四军第三十一师。

   从木兰山走出的革命队伍成为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力量,她是第一支以抗日先遣队名义进行长征的第一支红军,是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红军,是第一支在长征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红军队伍,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红色堡垒 抗战第一村

   1941年2月,李先念率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与陈少敏会合,在黄陂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成立黄陂县抗日民主政府,开办抗日军政大学第十分校。姚家山还保存有李先念居住过的农民姚成台的房屋以及当时修建的抗日军政大学、鄂豫工农银行、边区印刷厂、大礼堂等具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

   姚家山现有文物点主要包括;司政大礼堂旧址、新四军纪念馆 2000平米、李先念和陈少敏旧居(司令部)、参谋部旧址、五师大礼堂、枪械所、被服厂、榨油坊、抗大十分校、鄂豫工农银行、边区印刷厂、皮带厂、电料厂、肥皂厂、医院等红色旧地旧址、印刷厂(边币厂)旧址、造弹厂旧址等大建筑。

赤足过河 领导的典范

   1946年5月,蒋介石一面在"和平建国"的政治协议上签字,一面令数十万大军围攻我中原解放军司令部所在地的大悟县宣化店。为粉碎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解除中原将士之危,5月6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美方代表白鲁德、蒋方代表王天鸣组成三人军事小组,由武汉驱车途经黄陂北上宣化店谈判。当天,黄陂北乡上空电闪雷鸣,大雨如注。上午12时,车队行至十棵松镊水河支流时,正遇雨后山洪暴发,由于十棵松小河上的百米木桥一个多月前被炸毁,车队只能趟水过河。但三方工作人员乘坐的四辆吉普车车矮轮小,被阻隔在有1米多深河水的南岸。谈判在即,经周副主席提议,代表们同意,决定请当地老百姓背人抬车过河。

   背人抬车的青年有王先洲、陈裕喜、陈玉学、陈启涛、陈玉章等 20余位,都是十棵松村村民。领头的是尚健在已84岁高龄的陈文清。陈文清带人聚集河边后,周副主席已脱去长裤,打着赤脚站在南岸浅水滩上,指挥陈文清等人背人、抬车。

   四辆吉普车徐徐开到河滩浅水处,王先洲第一个把面有愁容的王天鸣背上。接着,陈文清要背周副主席,周副主席微笑着说∶"老乡,谢谢你,不要你们背。"言下之意是自己趟水过河。陈文清只好将蒋方的一个女工作人员背了过去。紧接着陈胜家、陈裕喜、陈玉学等又把白鲁德等背过了河。

   所有人被背过河后,周副主席从容地走进齐腰深的水里,风趣地用黄陂方言喊号子∶ "来呀,大家都出力呀!"指挥陈文清等先后把四辆吉普车一一地抬到了河对岸。周副主席关切地问∶"老乡,你们的脚没有被石头划破吧?"当大家回答没有时,周副主席才放了心。此时,雨后彩虹出现,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了。临别时,周副主席特意走过来与村民一一握手,并和蔼地说∶"辛苦大家了!老乡,谢谢你们!"吉普车开动后,他又把手伸出车外,挥手向大家致意。

   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他就是周恩来。还是第二天,黄陂政府的领导告诉他们,那个不要人背、指挥抬车的人,就是周恩来副主席。

   黄陂区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朱德祥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