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好啊,地铁 5 号线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  点击率:

    岁末年头,新旧交替。引人关注的是地铁 5 号线的通车,从武昌到青山皆大欢喜。那天,太阳露出了地平线,地铁 5 号线的标志在和平大道上显身了。我在去四美塘的路上看到徐家棚地铁站,崭新得像新娘新郎将步入佳期。
    四美塘者,民间传说古代有四个女人不堪屈辱而牵手投水于此。然而人们宁可将其释意为音乐、珍味、文章、言谈等四种美好之事。昔日水塘确实美化了,波光潋滟,那湖心亭,里面竟设一家老相机博物馆,令人流连。此情此景,若原徐家棚户的后人尚在,绝难想象。
    车流在头上驰过,我就在长江二桥的匝道下习练八段锦,导师恰为徐姓小友。两手托天理三焦,晨光迷眼;……背后七颠百病消,和风拂面。周围尽是晨练、舞蹈、唱歌的人,其乐融融。南北朝诗人谢灵运曾言“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四美塘公园为附近居民全其美事,何止于四?
    对武昌这一带的了解始于上世纪 70 年代,我与一位刚抽上来的女知青萍水相逢,到她家上门时,记得是带四盒“红艺”烟为礼。那时杨园这片棚户杂居,屋前屋后有菜地或水塘。90 年代中期我从青山过长江二桥到汉口上班,看到的四美塘是一片野湖状况,好像还来不及治理。因为建设长江二桥,引桥一带拆旧不少,唯四美塘作为景观保留下来,像徐家棚一方的明镜。
    徐家何德何仁,就路边一介棚子,屹立数百年,注定为交通要道。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水陆联运在此,有武昌北站和轮渡码头。抗战期间,日寇强征 2 万余民工修筑过徐家棚机场,原址在杨园的铁路机械厂一带。长江大桥修通之际,京广铁路不走这里。历 38年后长江二桥建成,武汉才环起来,徐家棚又成交通枢纽。近年来,地铁 7 号线、8 号线过江通过徐家棚,东西连接汉口;而 5 号线是南北贯通武昌,直达青山。
    徐家棚站是武汉最大的地铁换乘站之一,目前也是武昌唯一的三条线换乘站,5 号线使 7 号线和 8 号线的换乘成为可能,“工”字形枢纽地位凸现。从四美塘公园南门看,好几个出口都初露端倪。说个真实的段子:有位老兄电话里回答,“我在 M 出口。”哪有那么多出口?他是把地铁(英文 Metro)的简写标志当出口名了。英语 26 个字母,南京新街口站用了24 个,洛阳牡丹广场站用满 26 个,有 27 个出口的无锡三阳广场站就不够用了。徐家棚站有几多出口,会不会把人绕晕。网搜长江网方知,这一站A 到 P 共有 16 个出口,为武汉之最。
    “四美具,二难并。(王勃《滕王阁序》)”由于时代局限和地理条件,长江大桥并没有使其两端成为商圈,而徐家棚的好运来了,高楼林立,地铁 5 号线通过的和平大道这一段将空前繁荣,据说以后有的出入口会随着商业区域的启用陆续开通,达 20 多个。
    哈哈,那位老兄再可以说他在 M 出口等我了。一不留神半个月过去,5 号线开通那天,有人乘地铁刷地一下到了青山红钢城、工人村和武钢厂前。心里痒痒,那可是我生活过 20 年的地方,一定要去领略。
想当初,我曾是“跑月票”一族,从汉口到武钢上班,来回得 4 个小时,往往过轮渡到汉阳门中华路,再挤16 路车、厂区电车,还没上班就被折腾得精疲力竭。
    若遇上大雾停航,还得缺勤。因此,我宁可选择在工人村安家,不愿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后来骑自行车上班,曾写诗赞颂“自行车王国”:“一个早晨,又一个早晨,太阳和这座钢城,牵一道自行车连成的缆绳。”
    那个年代,虽在同城,多少人因交通阻隔而成“异地恋”或两地分居。如今,人们似乎插上了翅膀,无论到哪里去,地铁是第一选择,快捷无阻。地铁时代,人们的生活品位和精神格局全方位提升。
    真方便啊,我暂住过的武昌汉宜里,2 号线积玉桥站、7 号线螃蟹岬站和 5 号线昙华林武胜门站,都在公里之间,四通八达。元旦期间,我从大堤口逛到司门口,买了一条黑色牛仔裤,然后想去搭地铁。
    从民主路走过去,弯进民主路大巷,竟看到灌土墙的青砖老房子,大感意外。殊不知这是因有按察使署而名察院坡派生出的明代 古巷,文革中才将察院巷改现名。老武昌的街衢巷陌就在眼前,再往北走,是大名鼎鼎的青龙巷,因弯曲蜿蜒如蛇而得名。当年的青龙巷、大察院巷以及横街头是武昌城最著名的文化街,各类店铺一路连接到武胜门正街,十分繁荣热闹。
    原来,地铁 5 号线之司门口黄鹤楼站就设这里,太接地气了。当然,它也是拆除过不少的,能把颇有代表性的这两条古巷保留下来,非常难得。青龙巷,一旦乘上地铁如龙腾跃,势必火起来,成为又一个户部巷。喜不自胜的应该是店铺老板,人气大旺。我找到青龙巷 72 号一家缝纫店为裤子打匾时,一对情侣进来为刚才被挤脱的羽绒服补针,自称是外地来的。
    新张之喜,很多年轻人来此打卡,以黄鹤楼的灯影轮廓为背景拍照,做直播,欢呼不断。名楼、古巷,因地铁的神奇联系而成武昌新景。好啊,地铁 5 号线!给我们的生活平添了多少诗意。
    从电梯下去,我要特意体验一番 5 号地铁。马上,5 号地铁往南要钻过蛇山了。历史上,蛇山有两次开凿,最近的一次是清光绪三十年总兵张彪率 3000 人历时月余打通,初称新鼓楼洞,后定名武昌路。百年沧桑今非昔比,蛇山底下走巨龙。武汉地铁几次如过江蛟龙,充当“穿山甲”还是第一次,山河无恙,古城焕新。

    时代的进步,交通的飞跃,更践行对生态和人文的尊重保护。武昌城北门——武胜门的恢复工程仍在进行,届时一定去看看。持有老年优待证的我上天入地,地表负几十米之下,徐家棚地铁站宏伟宽敞、富丽堂皇。一台萌萌哒的机器人正在巡回工作,地铁环卫已然迈入 5G 智能时代。我不知怎么想到那子虚乌有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中国地铁工程之伟大,远超传说中的世界七大奇迹。我见过莫斯科地铁甚至圣地亚哥的地铁,它们比我们早,但中国地铁后来居上,一往无前,可望超越并领先世界。素称九省通衢的武汉,新世纪以来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铁线,在高质量快速发展中惊世骇俗。

    “2022”,形如列车开来。流光溢彩的地铁车厢里,活脱脱一条时装秀 T 台,人们身着冬装满面春风,似乎,美女们比去年更美丽,老人们比前年还年轻。刚刚,武汉首次入选“2021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在千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殊为不易。眼前,乘客们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地铁公交的极大方便就是英雄城市的底气和豪气。

    风驰电掣,白驹过隙。从黄鹤楼到徐家棚,感觉像从客厅到阳台。——江那边是汉口,轻轨 1 号线上,徐州新村是我的新家。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退休前为《长江日报》主任编辑)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