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2017中国国际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5  来源:  点击率:


67日至8日,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海绵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暨《海绵城市建设实用技术手册》出版发行仪式和2017中国国际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业内人士共计260余人参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7日上午九点,参会代表乘车前往浦东博览中心W2馆参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展览会。下午两点,2017中国国际海绵城市建设发展论坛暨《海绵城市建设实用技术手册》出版发行仪式在上海皇廷世纪酒店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徐砚秋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赵泽生,中国建材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张立君、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等领导出席会议。会上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张立君和主编张汎共同为《海绵城市建设实用技术手册》新书揭幕,随后新书编辑团队代表向会员企业代表赠书。


2017中国国际海绵城市建设发展论坛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俊奇教授,作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与政策解读》的主题演讲,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技术路线和政策制度设计各方面都做了详细解读;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聂爱华作了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实践的报告,明确了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1、保泉——保护修复渗漏区,恢复河道生态岸线改善水生态等,增加泉水补给,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2、防涝——提高标准雨水管渠3~10年一遇,内涝防治50年一遇,河道防洪标准50~100年一遇;3、水清——消除黑臭水体达到IV类水体标准。德国凯芬洛雨洪管理培训中心主任毛彦恩分享了一些海绵工程技术:防涝最好的方法是啥?挖坑!雨水蓄水最好的方法是啥?挖坑!雨水污染如何对付?挖坑!他指出解决上述3个问题,只需要挖一个坑,雨水进入之前先过滤;简单的说,解决海绵问题,就是3个挖坑加一场小雨,3个挖坑其实就是一个坑。最后,JW生态工法发明人陈瑞文介绍了JW生态工法在海绵城市中的运用,JW生态工法运用环保回收塑料材料,利用物力特性及流体力学之产品设计,以最简单的技术原理,突破传统施工方法、材料与技术创新结合,达成永续,并运用自然原理,启动生态自我修复与建设共存机制,JW生态工法可达成海绵城市建设“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8日上午九点,2017中国国际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论坛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上海同技联合地下空间固化设计研究院袁院长、全球城市地下空间研究会理事长束昱从综合管廊建设的政策导向、国内外动态以及产业发展预判几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新加坡CPG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春梅结合新加坡综合管廊的运维模式,介绍了中国地下综合管廊的生命周期管理;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孔恒从综合管廊建设管理模式的探讨、我国在综合管廊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综合管廊规划设计技术探讨、综合管廊施工技术探讨等几方面解读我国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的建造理念;远大住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磊介绍的装配式管廊坊的实践和应用,则把地下管廊建设和装配式建设完美的结合起来。

2017中国国际海绵城市建设发展和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论坛的举办,其目的是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水平。

会后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海绵城市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新的了解,为今后在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施工中打开了新思路。





(文/雷涛   图/周璇)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