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高峰论坛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  点击率:


随着我国的高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专业在经历了高速、粗狂式发展后,也经历了一些问题,传统的造价管理信息方式已然适应不了新形势的要求。在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下,市政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升级势在必行。

为推动市政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实现以信息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运用BIM、大数据、云技术等信息化先进技术提升工程造价水平,4月25-28日,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协办的 “数字造价·智未来—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高峰论坛”在武汉市举办。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调研员张玉峰莅临大会指导并致词,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张国强、秘书长赵亚玲莅临现场,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培训部主任张旭伟主持,来自全国造价技术人员15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首先,张玉峰在致词中推介了美丽的湖北,并指出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意见,我省对《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进行修订完善,梳理定额子目和消耗量,充实完善相关内容,为市政工程计价提供依据;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类与特征描述标准》等,为工程造价指标的形成、对比及应用提供基础,规范数据积累和开发利用;开展“互联网+BIM”工程造价计量计价标准研编,研究“互联网+BIM”工程造价管理模式,推动定额在线查询,及时更新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工程造价大数据、云技术应用,加强国有投资项目投资管理和数据监测,建立典型项目造价数据库,为事前决策、交易控制、管控实施、绩效评价提供依据。

随后七位专家,分别深度解读数字技术对工程咨询业的发展要求,数字化发展及市政数字造价展望,数字造价管理驱动行业转型升级,我国工程建设造价资质改革、工程造价领域转型升级大势趋及数字化变革策略、数字造价管理如何驱动行业转型升级,深度解析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发展新理念。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干货”多,思想碰撞脑洞大开,在“数字造价管理”支持下,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工作将发生彻底变化,算量、组价等重复性、事务性、流程性工作将大部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主要精力将集中在定标准、选方案、建机制等高附加值的基础建设和决策性工作上。

论坛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南山介绍了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秘书长赵亚玲率观摩人员一行来到该项目参观,深隧工程具有国内最长、施工工艺最全、华中地区盾构施工条件最复杂、武汉地区盾构施工竖井最深等特点。整个隧道相当于一条“特种地铁”,可将污水直接输送到处理厂集中处理,将开全国污水深隧处理先河。



通讯员:李孟 朱德祥   曹文超  薛宇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