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一桥飞架 千年梦圆——秭归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  点击率:

一桥飞架 千年梦圆——秭归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2019年9月27日,这将是一个被30多万秭归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历经4年艰苦建设,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今日正式通车,三峡库区最后一个没有过江通道的县有了自己的跨江大桥。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让这一梦想成为现实的,是一家武汉本地国有企业——武汉航发集团下属的武汉市政建设集团。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是一座与众不同的桥梁,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由5座大型桥梁、1条隧道组成的项目群,被世人统称为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大桥位于秭归三峡库区之上,跨越了长江和香溪河,它是秭归第一座跨江大桥。

    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的与众不同,还源于其在工程建设上的难点特别突出:

    该桥主跨519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拱桥,在同类桥梁中,技术难度为世界第三,净空高度亚洲第一;建设中采用的扣挂体系与缆索吊机规模在国内领先。

    收获了四项技术创新成果,分别是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边坡稳定与综合整治技术、大跨钢箱桁架拱的扣挂体系研究与施工技术、大型缆索吊机标准化研究与施工技术、大跨度钢箱桁架拱的安装与线形控制技术。

    这些突出的工程重难点,已让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拿下超级工程,让天堑变坦途,武汉航发集团现已完成了这一不凡跨越,也让他们从此有了“当惊世界殊”的底气和荣耀。

    航发跨越的背后,是集团实力突飞猛进的历史必然。受益于武汉城市发展,武汉航发集团的前身——60多年前的武汉市政,一跃成为如今拥有3400余名职工、900余名党员的市级平台集团公司,成为具有融资、投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全方位参与的高新技术创新的地方龙头企业。

    身处“建桥国家队”集聚的江城,武汉航发集团下属企业从1987年古琴台“人”字形立交桥开始,从传统市政领域进军桥梁工程市场,勇于创新,开拓奋进,稳扎稳打,陆续建设了一批代表性桥梁。市政建设集团此后牵头建设跨越长江的秭归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从过去想都不敢想到如今成为现实,体现了汉企不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定力。

    航发跨越,到达的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力不断壮大的彼岸,踏上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武汉航发集团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彰显汉派国企的风貌,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和智慧,以蹄疾步稳的姿态,全力拼搏赶超,谱写更壮美的新篇章。



来源:长江日报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