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塑精品工程 彰市政人“初心”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中华建设网  点击率:




   为推动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建设工程品质提升,总结交流实施质量管理,创建精品工程。12月10日,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在武汉召开了2019年湖北省市政示范工程交流观摩会。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秘书长赵亚玲出席,来自地市州建设行业协会负责人、会员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技术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



 
   会上,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施工技术质量专委会主任邓利明在致辞中指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整个行业都在朝着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企业要进行机制体制改革;创造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文化内涵,文化的力量不容小觑,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工匠精神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能工巧匠加精雕细琢共同构成了专业化人才队伍。希望通过市政示范工程的观摩会,来提升我们广大市政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
 
   交流会上,7项市政示范工程进行了展示,分别是: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立交)改造工程、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轨电车T1、T2实验线工程创新投融资建设项目1、2标段、韵湖公园、武汉商学院驭马体育公园项目、黄石市大冶湖生态新区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运营示范段8.73KM、阳新路(汽渡路——腰路堤路)道排工程、墨水湖北路(孟家铺立交——龙阳湖大道)工程。
 
   为深度了解项目实际情况,协会组织参会人员一行人来到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立交)改造工程、武汉市月亮湾城市阳台工程项目现场观摩。
 
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立交)改造工程项目由武汉市政集团机械化公司承建,该工程是武汉市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位于市区、施工场地狭小,各类地下管线及地上配套设施较多、不良地质与特殊岩土层现象明显等难题,项目部攻坚克难,排除万难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针对不良地质现象,溶洞能见率71.4%,项目部根据溶洞填充物特点,利用勘探孔采用水泥单浆液或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进行预注浆处理,有效保证了桩基成孔质量。
 
   针对泥浆暂不能满足护壁要求,使用钠基膨润土配置泥浆,有效增大泥浆凝强度和保水性,改善泥浆比重、粘度、含砂率三大主控指标,确保钻孔时护壁效果,加快钻进速度。
 
   针对孔底沉渣厚度超标,使用“泵吸反循环法”进行二次清孔,通过BBS型砂石泵的抽吸作用,在钻杆内形成负压,有效将孔底沉渣排至地面沉淀池内,待沉淀钻渣后,泥浆流回孔内,形成反循环。
 
   该项目部推广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十二个子项,有三项科研课题申报了集团专项科研计划,并经湖北技术交易所评价,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随后,一行人来到位于长江主轴武昌滨江核心区的月亮湾,该地历来为长江防洪险段,尤其受武九铁路北环线的影响,整个位置成为一片“禁地”。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月亮湾项目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修复长江环境共抓生态大保护”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长江主轴建设发展。
 
   作为遵循《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的样板工程,该项目以“样板先行”为切入点,深入践行样板引路,以信息化模拟和实体样板双管齐下的手段贯彻施工管理精细化。采用三维场布、三维技术交底、BIM指导样板交底,根据细化《手册》成果文件,严格落实工程实体质量控制。
   检查井砌筑抹面模具——改变传统做法依赖工人经验及技能控制圆形检查井圆弧度及抹面厚度的缺点,以定制排砖工具分隔排砖,提升旋转向上砌筑,内外圈模具厚度同砂浆厚度,确保砌筑排砖全丁、灰缝均匀、砂浆厚度一致、井壁外观圆润,极大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
 
   此外,项目部创新实用新型挡土墙装配式反滤包应用,安装前采用钢筋探测仪,探查墙体内钢筋位置,膨胀螺栓打孔避开钢筋,保证墙体钢筋不受破坏及后期侵蚀;安装简单快捷,对挡土墙台背土方回填无干扰,较传统反滤层施工碎石用量节省90%,保证反滤层施工质量同时极大提高施工效率。
 
   BIM技术作为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必不可少的手段,该项目践行《手册》要求,利用BIM技术优化钢筋、模板、幕墙、砌体等施工工艺,异形多梁交汇复杂节点设置定位卡箍,双曲面幕墙分块预排,下料尺寸及安装位置准确,提升工程实体质量。
 
   项目延伸《手册》规定,建立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实现环境监测同自动喷淋系统联动;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落实实名制,记录工人考勤;移动鹰眼4G智能安全帽和绿色之瞳全方位监控,实时掌控项目安全生产动态,生产安全尽在掌控。
 
   观摩人员纷纷表示,参观的项目智慧化应用水平高,精益求精应用品质高,体现了市政建设者的责任担当,下一步,将学习项目建设者的“实战”精神,汲取经验,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