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武汉市市政路桥有限公司


    “安全是什么?”一般人都不会去深思熟虑的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有的人会说——“安全呀,很简单呀,安全就是小心、不出事呀!”是的,回答得对,但是不全面,不具体。也可以说过于随意,不严谨。

    “安全是什么?”安全它可以是一种责任,也可以是一种态度;它可以是一种经验,也可以是一种荣誉,同时在我们心中,更为重要的是,安全它就是红线意识、家的守护神,幸福的源泉和不可逾越的底线,因为有了它,家才圆满。   

    “红线”代表着什么?又意味着什么呢?“红线”代表着生命,代表着人的鲜活生命,代表着每一位作业人员所承载的一个家庭的生命。“强化红线意识”就是要强化保护人的生命的意识,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从人性出发,立足于人,着眼于人,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利益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习总书记铿锵有力、意味深长的话语也向世人表明了我们国家治理安全生产问题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要以最坚决的态度牢牢坚守“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红线”就是“生命线”“高压线”。对“红线”,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心。要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发展经济绝不要带血的GDP,当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的时候,一定要鲜明划出生命“红线”,果断制止让职工生命去冒险的任何行为。要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自觉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管理、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必须深化认识、严格履行职责。要看到,只有生产环境安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继续下去,才有可能持续创造价值和利润。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永无终点”,它一直都是我们市政路桥不懈追求的永恒主题。安全大过天,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所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如何做到树立“红线”意识,不断“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呢?   

    第一、我们要学习,我们要掌握安全知识,我们要懂得红线在哪;提高安全素质和技能,要知道如何控制风险;还有要健全安全管理,要从体制和机制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第二、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纠正思想偏差,解决安全生产“摆位”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碰触红线,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不能把安全生产看得可有可无,不能忽松忽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出了事故重视一阵子,不出事故就忘记了安全生产,要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分析、研究、判断安全形势,研究决定重大问题。 

    第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创造人的安全环境,规范人的安全行为,使人、机、环境达到最佳统一,就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   

第四、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指示和要求。事实上,灾难没有降临到自己头上时,侥幸的心理无时无刻不弥散在我们周围,而且一有机会就会趁虚而入、占据上风。我们大家都知道,工作中如果忽视安全,就会险象环生、处处被动;如果忽视安全,就会毁掉企业、损失国家财产;如果忽视安全,就会危及生命,铸成千古遗恨。翻一翻我们历年的生产大事记,有多少用鲜活的生命和血的教训为我们敲起了忽视安全的长鸣警钟。所以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红线”意识是安全生产的坚实基础,只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自觉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才能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

第五,要坚决落实岗位责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人人有责。对一个单位来讲,只有属地监管部门、职能监管部门、主体责任部门共同坚守“红线”,才能真正撑起安全生产的一片蓝天。要处理好主次关系、分出轻重缓急,把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摆上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在企业的各项决策中,始终把安全生产“红线”作为一项原则和标准,确保不突破、不降低。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守“红线”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构建起覆盖全面的责任网络,以有压力的责任目标促进“红线意识”的不断强化。

    第六,加强宣传教育。安全生产需要全员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需要良好的企业氛围。要向全体员工宣传“红线意识”,形成全员的共识,使其逐渐深入人心,变成员工的自觉行为,抵制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发展。要强化坚守“红线”能力的培训,把杜绝违章行为、防范事故发生作为重点,使企业真正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对企业管理者政绩观和职业操守的培养,矫正急功近利的心态,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和作业行为,把坚守“红线”和促进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安全”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牢记安全不是一句时髦的空话,它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试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同事,简化安全措施,以为自己艺高人胆大,事故从不与自己打交道。想一想,你忘了什么?你忘了事故后的哭声,你听不见安全的警钟,你看不见事故的危险正像凶残的猛兽向我们扑来。安全隐患你可以视而不见,企业财产你可以置之不顾,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或他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你还能安然自得吗?在施工现场不管形式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持不懈、严格严控抓好安全的思想不能动摇、安全第一的思想不能动摇。越是困难越要抓安全,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做到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查隐患、人人抓整改,从自我做起。  

    安全,就是我们的身影,与我们形影不离;安全,就是我们的战友,与我们一路同行;安全,就是一股暖流,温暖着我们全体职工的幸福生活。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安全则是生产的第一要素!安全是生命的保障,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家庭的幸福!把“红线意识”当成是原则,不能突破;当成是标准,不可降低;当成是责任,不要逃避。要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自觉提高坚守“红线”的能力,做坚守“红线”的坚强卫士。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