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论市政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必须认识到施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市政施工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的文化建设,是促进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因此,在新的形势下,企业要加快发展,就必须用安全质量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市政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是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工程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就必须要加强安全和质量文化建设,从而促进企业安全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市政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此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加强安全质量文化建设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文化是一种传统,一种习惯,一种氛围。因此,我们要大力营造良好的安全质量文化氛围,让人们在良好的氛围中工作、生活和学习,使讲安全质量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1、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形成正确的理念。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和职工对安全、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掌握人们的心理,在思想教育上不放松,这是我们的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市政企业特别是项目部经常利用各种形式对员工进行道德品质、法律法规、文化知识、作业技能、事故案例等教育,并在各层次树立标兵,弘扬优秀的企业安全质量文化。通过教育动员、掌握技能、警钟长鸣等方式,在职工中树立“企业即家”、“社会即家”的观点,树立“安全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以人为本、珍惜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造精品工程、打造企业品牌”、“安全质量工作人人有责”、“宁当‘恶人’,不当‘好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是爱,松是害”等安全质量文化的理念。 

2、加强领导。由企业主管挂帅,并由安全、质检部门负责人组成安全质量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企业的安全质量方针和安全质量目标,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安全质量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并要做好宣传动员、督促检查、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各级机关和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在安全质量工作中给予指导帮助,攻难克险,消除一切不安全的因素。同时,要按照重奖重罚的原则,年初签定安全质量责任状,对那些不重视安全质量工作的项目经理要坚决从项目领导岗位上换下来,即使效益明显的也毫不留情。对出现安全质量事故的项目,同时要从政治上、经济上追究上一级领导的责任,真正使安全质量工作成为各级共同的责任,各级领导真正从内心重视安全质量。要始终坚持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原则,把安全质量文化融入施工企业党团、工会、QC小组等各类活动中去,使安全质量文化产生更广泛的效应。

二、加强市政施工企业的安全和质量文化建设的措施 

  1、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首先根据《建筑法》及《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对有关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和管理行为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建立健全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政府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措施计划制度;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成立安全管理部门,专门负责施工过程的安全监督问题。另外,应加强对员工进行施工安全教育,运用形式多样的手段,如:开展施工安全活动周、安全施工注意事项卡、施工安全讲座、加强关键部位施工的安全监督等活动提高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保证施工过程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中。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促进施工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2、我们应该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合格的安全人员,提供必要的资源;要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以及有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有针对性的编制切合施工实际的安全生产计划,制定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措施;实施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素质。除此之外,项目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经常对施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进行靠前监督指导,特别是最高领导亲自决策,以便获得各个方面的支持,有助于获得体系建立过程中所需的资源;对安全岗位责任制度、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 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危险源做出定量评价。同时,为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应严格检查安全帽、网罩、接电、现场布置、高空作业、防火防雷、机械设备、特殊施工、特殊工种、 警示标志等方面,并对此做出具体的规定,做好整改与检查。为做好针对各个部门以及每个环节的检查和整改,项目经理、管理人员应该首先到工地检查施工安全, 做到对施工安全工作的及时检查并限期整改。另外应通过制定具体的考核奖罚制度,以防止个别施工负责人只管施工不抓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把关,及时纠正、奖惩分明,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体现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3、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全面质量管理的思想,以顾客满意为宗旨,领导参与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制定,提倡预防为主,科学管理,规范施工,用数据说话。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管理,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市政工程的施工单位应按照图纸及合同的规定落实相关内容与标准,运行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管理方法确保工程按规范施工并达到设计标准。质检人员一旦开始施工质量监督工作,就应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施工工序的质量问题有全面了解。检查技术指标、管理体系、施工质量监测制度及综合施工质量水平等都在考评范围内,并监督作业班组或施工人员落实到位。开展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精心施工,确保创优;学规范用规范,以施工规范为标准,确保过程施工质量一次达标等文化活动建设促进施工质量全面提升。  

4、加强技术交底,解决技术管理问题。市政工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涉及到多种工序,需要很多专业间的密切配合。如果各专业工序间没有良好的沟通,就会导致很多技术问题的产生,严重影响到施工的质量。由于各专业及工序之间存在着交叉,加强技术交底是防止出现技术问题的最为有效的方法。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保证建筑施工图纸设计的正确性,因为施工都是在施工图的指导下进行的。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联系,将施工中困惑的地方弄清楚,防止技术问题影响到施工的质量,促进工程的顺利进行。 

  5、加强施工队伍的素质培养。施工人员是实施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人员,只有提高施工人员的业务水平,使工人熟练掌握本工种相关岗位工作的操作技术,安全生产技术,才能有效控制施工质量与进度,有效保证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因此要加强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方面的意识。一方面,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和主要施工人员,根据不同专业工艺、技术加强培养,没有经过培训或者培训不合格的人员不能进场施工;另一方面,施工队伍应建立责任制,将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贯彻到施工质量管理全过程中,并监督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随着市政工程施工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加深了市政施工企业对建筑施工管理工作的认识。作为市政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的文化建设工作的科学开展对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质量的保障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市政施工企业安全质量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长期培育、反复强化、善于总结、不断积累,才能形成系统的、独具特色的安全质量文化氛围,以此形成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长此以往,必将改善企业的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和行为水准,提升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使市政建筑施工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