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学术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协会工作-学术交流
着力抓好“五个创新”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9  来源:  点击率:

鄂州市市政工程公司


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旨的安全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工程建设企业要实现长治久安,安全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安全目标,大力弘扬安全文化,着力推进安全理念创新,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安全行为。特别是要通过着力抓好“五个创新”,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安全文化建设体系,为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创新安全意识理念,夯实安全文化建设思考基础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安全文化建设是以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旨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遵章守法的管理理念、安全操作的工作理念,提高企业及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广大职工群众自我安全保护技能。

一是要解决好安全理念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建设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解决好安全理念问题至关重要。各级安全管理者要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影响一切”的位置。要突出“以我为中心”的安全教育,注重引导,培植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克服呆板生硬、自上而下的“填鸭式”教育。要积极提倡“以人为本、文化先导”管理理念,把“安全第一”作为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首要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全新安全理念,并将其细化量化为各个岗位精细化管理的岗位标准,把“安全第一”的思想变为现场实际操作的规范、守则,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在任何形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任何条件下都不能动摇,都必须遵守这一准则,切实把安全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专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真正使先进的安全理念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并转化为安全生产的动力。

二是要发挥好理念先导作用。心态安全是安全生产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安全意识。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只有心态安全才能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实到实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安全理念是心态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追求健康是人人有之的基本需求,可是为什么在一些单位“三违”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观念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比如,一些企业盲目追求效益,迫使或诱发职工拼设备、拼体力、违章冒险蛮干;又如,上级组织安全大检查是帮助下级查出隐患,预防事故,这本是好事,可有的单位往往百般应付,为恐查出什么问题,查出问题便想方设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再如,“我要安全”本来应是职工本能的内在需求,可现在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因此,如果上述错误观念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安全生产建设就永远是一句空话。

  二、创新安全责任制度,明确安全文化建设落实主体

  安全工作搞好了,职工是最大的受益者,要创新安全责任制度,把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到分公司、班组、人头,让职工人人参与,打一场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

  一是要把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身上。首先,要注重亲情教育。通过走出去,定期深入职工群众中,以安全文化联谊活动,帮助职工了解按章作业对家庭、父母、妻儿的好处,以及违章作业给自己亲人带来的后果。我公司通过组织签订《夫妻安全公约》,以妻子亲情的力量支持丈夫工作,做到夫妻同心保安全。通过以开展进入工地前“念一念安全理念,看一看全家福照片”的安全教育活动,以情感教育触动职工,提醒每一位职工:安全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敬,对妻子最大的关爱,对子女最大的责任。其次,要注重友情教育。我们利用党员联保、干部包保、骨干帮教等形式,开展“一带一”重点辅导,“一对一”经常谈心,“一帮一”友情帮教等活动,把安全薄弱的高危人员,作为友情帮教的重点对象加以控制,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心理状况。通过友情帮教使职工人人做安全事、个个当安全人。第三,要注重真情教育。我们坚持严管干部,善待职工,将严与爱、情与法的道理融入安全管理当中。做到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抓安全,要深入到分公司、班组、岗位、现场,帮助基层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二是要把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到带班分公司副经理和班组长身上。带班分公司副经理和班组长是生产现场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分公司及班组的安全管理,这就要求分公司副经理和班组长必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带头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被全体员工所尊重、信任,真正成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兵头将尾。我们通过开展跟班分公司副经理和班组长安全培训班,提高他们技能素质;举办安全文化研讨,转变跟班分公司副经理和班组长的安全理念;开展评比“安全生产管理能手、十佳安全班组长”活动,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开展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班组活动,积极促进广大安全生产管理者成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三、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奠定安全文化建设制度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重头戏。要通过安全基本制度建设,体现安全基本理念,承接国家安全生产法规要求,明确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规章,实现安全生产管理进程,形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支撑。

一是要坚持以先进的安全制度为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并不是说什么安全操作都是由职工自己作主,各级管理人员可以放任不管,相反必须通过建立健全先进的安全制度约束职工的不规范行为,通过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职工的安全主动性,使职工真正树立“安全为了自己”的安全观念,在安全意识上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在实际操作上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为此,我们定期对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安全作业规程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健全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到各级都有安全生产责任制,各个作业地点都有安全标准,各个岗位都有作业规范和安全责任人,各项工程都有符合规程规定的验收标准,各级安全主体都有直接责任和连带责任,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和管理规定得到有效的落实。

二是坚持执行安全制度常态化。安全制度是企业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制订的规章,使企业职工必须共同遵守的规范和准则。它有助于企业各级领导实现科学管理,消除工作中混乱现象,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性和有效性。所以制度不仅要细化、要实在、要管用,更要经常性地组织大家去学习,去领会和吃透精神,从而自觉地去贯彻执行制度。安全制度还要严谨、严肃、严厉,对违反安全制度者,要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应的处理,使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违背安全制度对集体对个人的危害性,从而保证安全制度的长期贯彻执行,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安全生产与经营管理中的保证作用。

  四、创新安全区域环境,搭建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平台

  一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安全文化建设要与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之中,与思想道德教育、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二是继续以“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周”、“安全文艺晚会”、“安康杯”竞赛等为载体,集中开展企业安全文化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宣传教育效果,使安全理念,安全知识逐步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对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的指导,有效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分公司、进班组。我们通过建设安全文化宣传板报,安全文化画廊、安全文化广场、开设安全文化课、评选安全示范班组、安全示范家庭等活动,充分调动和依靠基层群众的力量,真正把安全知识普及到基层、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最终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安全发展。

  五、创新“党管安全”责任,永葆安全文化建设长久根基

认真落实“党管安全”的责任,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这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是建立党总支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制度。通过检查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分析安全生产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制定改进的措施;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是要坚持党管安全的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安全思想教育。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转变干部作风,坚持干部带班制,一心扑在安全上。深入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全面规范和严格约束安全生产作业行为。做到党政领导亲自带头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是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抓好安全教育。我们通过分公司、班组、家庭多方联动,对那些有不良安全行为的人员、习惯性违章人员、被处罚的“三违”过关人员,被处理的事故单位,靠上去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安全访问、安全谈心、安全事故分析,强化“三违”人员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把安全生产牢记在心。

四是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筑牢安全防线。要继续做好党员联保,夫妻共保活动;要建立好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监督岗;开展职工、青工安全理念知识竞赛、安全群监员、安全青监岗员竞赛活动,践行“安全生产,青年当先。”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