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技术·管理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技术·管理交流
建筑工程管理与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  点击率:

 1、引言 

随着社会进步,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国家对建筑施工行业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做到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生产。大规模的建筑施工对于生态平衡和人们所居住的生活环境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为了更好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更好的适应市场、节约资源、体现以人为本,努力造就一个安全、美观、人性化的作业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必须对建筑施工管理进行创新,引入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此外,引进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法是建筑施工企业的必然选择。在全球能源危机下,施工企业应该不断创新建筑施工管理,而引入绿色施工管理对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绿色施工的管理不断在深入,使得以创新绿色施工管理作为建筑施工管理的基础已经成为了必然,只有在坚持绿色施工管理的下进行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才能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经济与环保双收。

 2、绿色施工管理的意义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而环境却遭到破坏,出现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效的对施工过程中造成环境的负面影响进行控制,将是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对于工程施工管理来说,可否持续发展亦十分重要。绿色施工管理,应运而生,运用绿色施工管理,可以最大成度的降低施工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低对资源、能源的消耗,体现以人为本,努力造就一个安全、美观、人性化的施工环境,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推行绿色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善并控制当前国内环境污染,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改革,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认真施行对生产工艺的改革,逐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与产生,以期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绿色建筑施工管理不仅对建筑工程起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还是保证我国打造节约环保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手段。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是采用先进的技术,使得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对环境资源的危害,并且使得建筑材料可以多次使用,对经济上和社会上都起着一定的影响。


 3、基于绿色施工管理下创新建筑施工的必要性 

就目前来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正在不断的建立当中,其中的不足也在逐步的完善,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比较粗放,“脏、乱、差、累”四个字就可以概括职业形象。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资源的消耗经常会超出预算,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远超出理论排放。因此要改变建筑施工的现状,就必须进行科学管理,提高施工机械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加强控制施工过程的污染物排放,降低施工过程资源消耗,加强各参与方的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对建筑施工的管理进行创新应当加以重视,这将成为建筑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一步,我们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建筑施工部门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中获得有优势得到保障,并且得到稳定的发展。


 4、绿色建筑施工管理应用 

绿色建筑施工不同于其他的建筑施工方法,它不光要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满足要求,还要使建筑工程能够满足节约资源并且保护环境的要求。


4.1 对于节约能源方面的管理

在建筑绿色施工应用管理的施工现场,要做好一系列的管理工作,如:水循环使用的管理、用电的管理、施工现场的各种布置以及建筑材料的合理利用的管理等。

1)对建筑施工水资源进行妥善管理。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时候,施工用水是必须的。在进行施工时,对用水应该做出规划,妥善的处理施工用水,尽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这对环境会有很显著的改善,也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施工现场的水资源要合理利用、循环使用。在进行施工时,要努力实现材料的再利用,在施工现场应该对施工用水和原材料进行妥善管理。为了减少清洁水的使用,应该使用厕所回收的水来清洗。同时,为了避免扬尘并且节约用水,在洒路面的时候要使用厕所回收回来的废水。除此以外,对于绿化带的灌溉水源也应该利用厕所回收回来废水。节约水资源,提高施工现场的水资源的利用率。

2)用电的管理。要合理使用电,减少电资源的浪费。将用电的控制设备都完善起来,对用电设备的管理要做到位,对于施工现场的用电照明时间要进行设置好,使用温控和时控结合的开关,夜间的用电管理也要加强,严格合理控制施工现场的用电。

3)施工现场的各种布置。当施工总平面图绘制好以后,开始布置施工现场,准备好施工现场的设施,如:临时的道路设施、用水用电的设施以及环境保护等的各类施工准备设施。施工现场的布置要利用施工现场现有的一些资源以及动力等,以便减少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省资源。除此之外,对于施工现场的加工区或者仓库等区域要合理的布置,要使施工运输的路线能短就短,因为建成后,施工运输会对绿化环境造成严重的灰尘污染的。

4)建筑材料的合理使用。建筑材料要就近取材,尽量利用施工现场二百公里以内的所有能利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材料的用量要合理的控制好,为了是材料合理的使用,施工的顺序也是要合理的安排,将脚手架和模板快速的周转,提高它的周转率,施工技术要尽可能的使用全钢化的施工。


4.2 积极推进管理创新

施工企业在进行管理时,要对现有管理体制进行改良和创新,这样才能使整个企业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进行改革时,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相关的机关进行调整。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尽量对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了解透彻,根据这些对进行人员的分配。另外,企业要保持着学习先进的习惯,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引进先进的制度和技术。此外,企业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对员工的个人素质和工作效率的影响十分大。企业要尽量做到这几点,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


4.3 要充分对施工现场的能源管理

企业进行施工的时候,应该采用先进并且耗能低的施工设备,实现可周转使用的设施、设备的工具化。在太阳能的利用,节能照明等方面也要多加注意,这样能够节约很多的能源,避免造成能源浪费,对于环境的污染也能减小。在施工过程中,要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从而保证施工设备的正常运行。施工企业应该跟国际企业接轨,积极的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施工设备,用先进的施工设备替换传统的施工设备,进一步的提高建筑施工的效率和施工质量。


4.4 对于技术方面的管理

建筑绿色施工节能技术与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是不同的,绿色施工技术是采用先进的技术,使建筑节能具有很高的有效和针对性能,常见的绿色有很多,下面简单介绍几种。

1)在建筑施工现场设置雨水收集的系统。将施工现场的设备都进行更新换代,使循环水更加利用,使收集系统更加的完善。一般收集雨水都是在施工现场的排水沟里进行,利用地下的排水管道,将雨水收集到收集池中,再利用高扬程的水泵将收集的这些雨水送到高位水箱里,通过雨水收集系统再次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

2)绿色的节能设施。在施工现场大多数都是一次型的能源消耗,很少有绿色清洁能源设施。使用绿色施工的节能设备技术可以大大提到绿色能源的使用效率,绿色选择好处“越算越多”,详情见下图2。绿色施工要注意使用匹配的功率和负荷。大力推广太阳能设备和节能灯的使用,控制好电能的使用。


4.5 治理建筑施工中的污染

4.5.1对泥浆进行控制

土方工程和基础的建筑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泥浆污染。使用特定工艺针对泥浆污染进行治理,或者采用一定人工措施固结泥浆,防止泥浆流到场外等方法对泥浆污染进行预防和控制,达到治理污染的目的。


4.5.2对施工扬尘进行控制

当空气比较干燥和大风的时候,施工现场经常会产生扬尘。及时的对施工现场内的灰尘进行清理,并且设施遮挡物进行遮挡,对干燥的路面进行淋水降尘等方法可以有效的对施工扬尘进行控制。


4.5.3噪音的控制管理

噪音应该按照国家的标准排放,不可以随意排放,不能违反《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的要求,对于噪音要适时的检测和控制,不要采用高噪音和高振东的建筑施工设备,建筑施工设备尽量采用隔音效果显著的设备,合理的控制噪音污染。


 4.5.4垃圾的控制管理

对于建筑垃圾要合理的控制,将建筑垃圾定期的回收,减少垃圾的产生,并提高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可以将一些建筑垃圾进行重新利用,进行铺路或者填埋,例如:土石方类的垃圾或者碎石类的垃圾等。施工现场的生活区域的垃圾要分类整理,垃圾容器也应该是封闭式的,垃圾要统一回收。详情见下图1。

图1:施工现场的垃圾控制管理图

 4.5.5土壤的管理

对于施工现场处的土壤要加以保护,防止土壤流失或者受到侵蚀,应在施工现场多种植树木并且在土壤上面覆盖一些砂石,为了稳定土壤的流失还应设置上排水系统。除此之外,应及时的回收在建筑施工场地土壤上的有害的废弃物,送到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如:涂料、油漆等。


4.5.6水污染的管理

建筑施工现场的污水应该按照国家的标准来排放,不可以违反《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对于不同的污水要选用不同的污水处理设施,例如:沉淀池、化粪池等。无论在哪都应该保护好地下的水资源,对于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更应注重保护,为了防止地下的水资源受污染,在基坑降水时,不要抽取地下水。在施工现场应该建立起一个废弃物回收体系,可以通过对废弃材料的回收利用、安装节水系统,设置污水废水处理池,收集并妥善处理降雨,安装水表等方法来控制施工用水,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


 5、结论 

由于目前我国资源处于相对紧张的局面,发展绿色建筑成为必然的趋势。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贯彻绿色施工管理,才能保证能源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实施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杨建平. 绿色施工管理下如何创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2).

[2] 石永利. 探讨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及绿色施工管理[J].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7).

[3] 孙佩刚.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理念[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02(178)



者:曾栋材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