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乘势而上,巩固回升向好态势(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率:

乘势而上,巩固回升向好态势(人民时评)

——从半年报里读懂中国信心①

白弈非《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4日   第 05 版)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怎样读懂这份半年报?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经济运行的“形”与“势”,凝聚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的信心与力量。

  ——编  者  


  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


  “今天巫山枝头,明天百姓桌上”。进入7月,一架架满载巫山脆李的“脆李专机”从重庆市巫山县飞往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从去年的每天1班到今年的每天2班,运行周期由去年的15天增加到20天,“脆李专机”的“扩容”,既折射持续扩大的国内需求,也映照着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态势。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5%。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充分表明我们国家具有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能力。

  读懂中国经济,既要关注增速,也要分析结构、质量。从增速看,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快于去年全年的3%,也快于一季度的4.5%,回升态势明显。从结构看,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6%,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产业、消费、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从质量看,高技术行业增势良好,新产业成长壮大,新业态持续活跃,绿色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协同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综合看,环比增速连续4个季度增长,市场活力不断释放,这都表明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读懂中国经济,也要放在全球视野里观察。今年一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GDP同比增速都在2%以下,即便考虑到二季度情况,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较快的。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回升向好、物价平稳、金融稳定的发展态势,半年报成绩来之不易。近期,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彰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经济如何,企业有发言权。读懂中国经济,外资企业是一个重要视角。今年以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户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空中客车公司宣布在天津市建设第二条生产线,阿斯利康与山东省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众多外资企业以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投下“信任票”。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矛盾交织叠加。越是复杂的局面,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大国的经济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也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一个国家的经济才会更加强健。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中国经济航船定能越过激流险滩行稳致远。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