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年轻干部要自觉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源:湖北省机关党建网  点击率:

年轻干部要自觉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并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年轻干部文化水平高、思想活跃度高、干事热情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棒人”。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只有牢记“三个务必”,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才能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不负时代使命和人民期盼。

  一、增强意志力,把牢“方向盘”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年轻干部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将自己的“心”贯穿于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把牢成长的“方向盘”,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锤炼“堪当重任”的意志力。

  (一)擦亮“心中灯”。人生的道路说短也短,说长也长,并不容易。对于年轻干部,如何能够不辱使命,把自己的路走完、走正、走好,是一辈子的课题,靠什么,靠的是信仰。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要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少数年轻干部“升”得快、“落”得也快,“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对于一些年轻干部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究其原因,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是根本。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深入学、系统学,还要时时学、事事学,从中找力量、找答案,反复充电、反复正念,坚守信仰、擦亮明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高扬“铁戒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年轻干部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错误观念,防止成长关键期变成贪腐危险期。要经常进行自我体检,不被不良习气侵扰,不让私心杂念丛生,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有病就治,及时止损。有的权力部门的年轻干部自鸣得意,自我膨胀,收受礼品和接受宴请,心安理得,胃口越来越大,并且收礼还不办事,甚至明知不能办事还收礼,逐步走向反面。如果在他最初蜕变的时候,有人咬耳、扯袖、“敲打”,或许就能把他从歧途上拉回来。

  (三)用好“手术刀”。北宋有一个名叫赵概的官员,在自己案头摆放了一个瓶子和黑白两种豆子。“起一善念,投一白豆于瓶;起一恶念,投一黑豆于瓶”,以此来检验自己一天的进步与过失。“投豆自省”的故事启示我们,要有正视自我的勇气,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干部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提高自己,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这个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围绕“找问题、抓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随时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从自身改起、从具体事改起。

  二、增强坚忍力,系紧“安全带”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困难总是在坚忍者面前低头,成功总是属于坚忍者。年轻干部要锻炼抗压的能力,学会把“挫折”当“存折”,把磨难转化为奋斗路上的“动能”,关键时刻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顺境守心如初,逆境坚守本根。

  (一)在警示中警醒。“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时时对照已经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中的反面典型,警告自己不要犯类似的错误,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种腐蚀和诱惑的免疫力。不在镜鉴中汲取教训,不在警示中警醒,就会从“今天的看片人”沦为“明天的片中人”。要克服攀比心态。老子说“不争而争”“知雄守雌”“知荣守辱”“知白守黑”。要务必想清楚“跟谁比、比什么、怎么比”。不该比、不能比和无法比的,不去比,不让自己在比中泄气、生气和不服气。对于那些必须比、应该比和可以比的积极主动去比,在比中长志气、增底气、提硬气、增动力。要克服从众心理。年轻干部需警惕“跟风效应”“从众心理”,不盲从、不跟风,不随波逐流,坚决做到“心不痒、眼不红、手不伸”。要克服侥幸心理。“寒号鸟”天天喊“今天天气冷,明天就垒窝”,嘴上唱得很好,却抱着侥幸心理迟迟不行动,最终在一场突降的大雪中冻死。现在,很多干部出事,不是不懂法,而是心存侥幸。心存侥幸就是掩耳盗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欠的总是要还,做的总是要报,底线永远不能破,红线永远不能碰。“寒号鸟”的侥幸要不得。

  (二)在围猎中知止。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相对较短、涉世较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往往缺乏判断力、定力,容易在披上“友情”“亲情”等外衣的围猎中放松警惕,更容易在别有用心之人的“长线投资”下腐蚀,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圈套。鲁迅先生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朋友不可能太多,太多了,那是熟人,不是朋友。年轻干部要慎交友、交好友,切实管好自己的“朋友圈”。要交知根知底的朋友、交价值取向相同的朋友、交能严于律己的朋友、交关键时刻能讲真话、直话,对自己工作生活修养有正向影响的朋友。

  (三)在磨难中坚忍。有人说,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想到”和“得到”之间的距离,因为中间隔了一条万水千山的“做到”。“做到”,就意味着磨难、磨炼。人的成长都有一个磨炼的过程,思想成熟都需要实践的经历,只有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焕发斗志,激发潜能,真正百炼成钢。年轻干部要锻炼抗压的能力,谨遵“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训,修养锲而不舍的“穷且益坚”之心,锤炼金石可镂的“穿石”之功。《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据受访者介绍,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回忆起那段岁月时说:“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苦”是对环境、形势和局面的一种描述,也是对个人意志品质的一种检验。年轻干部正值成长黄金期,找到正确的吃苦方式,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磨炼坚强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提高能力、增强毅力,从而更快地成长起来。要磨炼情商,保持积极心态。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年轻干部在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受到多大委屈,都要努力奋斗,百折不挠,用积极眼光看待周围一切,正确看待社会、看待单位、看待领导、同事和朋友,微笑对待人生,乐观对待生活。要磨炼融商,切忌固执己见。要自信而不自负,认真而不较真,融合而不迎合,“已到凌云仍虚心”,尤其碰到起草重大文稿、谋划重大事情、决策重大工作时,要善于当倾听者,而不要高谈阔论,坚持己见,更不要在言语上分毫必争。要磨炼韧商,经受得住委屈。“人生气时的智商为零,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年轻干部面对打击和不公正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驾驭情绪,安之若素。要一如既往相信组织,决不能拿工作赌气,影响工作。

  三、增强自制力,打好“免疫针”

  自制力往往显现于面对诱惑之时,体现出内敛、固守的精神状态和修养功力。年轻干部锤炼自制力,必须检视初心、叩问灵魂,对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克制住私心杂念,管控好自身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不让腐败的毒瘤悄然生长。

  (一)坚守“忠诚之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牢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切实做到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二)坚守敬畏之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人生。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会误事,不廉不勤必坏事。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懂得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知足当富足、让德位相匹配,人生才能没有祸患。要敬畏组织。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敬畏权力。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寓意深刻的故事。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考父官拜上卿,依然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偻”“伛”“俯”三个动词,生动展现出他的谦虚低调和清正谨慎。党员干部当深刻领会这个典故的内涵,对权力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慎终如始,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必须清楚:权力是为民服务的工具,也能成为贪腐敛财的工具。权力是“金子”“种子”“千斤顶”,权力也是“膨胀剂”“催化剂”“迷幻剂”。不对权力敬畏、约束、自控,权力就会成为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的“双刃剑”。不把权力关进笼子,就会把自己关进笼子。要敬畏法纪。要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仅要知道“能干什么”,还要知道“怎样干”,更要知道“什么不能干”。

  (三)坚守俭约之心。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更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年轻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将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追求生活舒适一点,是人的本性,无可厚非。但党员干部不能在生活上盲目攀比。工作上要高要求,生活上要低标准。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克服“花公家钱不心疼”的心态,坚决对公款吃喝浪费行为说“不”。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