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随州:预拌混凝土供应充足 价格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  点击率:

砂、石是加工预拌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对环境保护、河道治理力度的加大,以及汛期禁采等政策的执行,随州市城市建设所需预拌混凝土的主要原材料砂、石出现供应短缺,一度影响城市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工业项目、房地产开发等部分建设工程进度。

为解决因砂石短缺而造成的混凝土供应不足的问题,随州市住建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成立 “保障重点项目混凝土供应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混凝土供应,其价格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保障供应方面,一是深入到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及在建工程项目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先后4次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积极与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共同发力,缓解了砂石供应紧张的局面。二是动员各预拌混凝土企业拓展采购渠道,到襄阳、枣阳等周边县市采购砂石料;组织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对劣质砂和低等级砂进行二次加工,充分利用砂料;组织预拌混凝土企业优先服务城建重点项目,协调优先保障其混凝土供应,先后协调解决了高铁站前广场、高铁站前大道综合管廊、东西护城河治理、黄鹤楼酒业、程力集团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混凝土供应问题。三是通过推进固废利用,寻求替代产品,配合武汉高校专家,引导多家企业积极开展建筑、工业垃圾回收利用技术探索,大力发展机制砂并应用到预拌混凝土中。经过努力,5月至8月期间,12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共为19个市本级重点工程项目供应混凝土近21万立方米,市住建局扶持的三家企业共计生产了机制砂约17万吨,两家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企业共计减少河砂用量约15万吨,有效保证了城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在稳价格保方面,市住建局提出了“鼓励各政府平台公司投资建设大型骨干采石场和采砂场”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县区政府和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配合下,随州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已由汛期禁采期间1个采(供)砂点增加到目前4个采(供)砂点,并开放了随县龙脉水库、先觉庙水库囤砂点对外销售,河砂供应紧张的局面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同时碎石供应也较前期有了明显改善。9月初,市住建局又开展市场调查,进一步健全了混凝土价格浮动机制,及时对《随州市商品混凝土市场指导价格》进行调整。目前,9月发布的混凝土市场指导价较8月下降了31.47元/立方米,混凝土市场价格趋于合理,降低了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成本。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密切关注砂、石市场行情,及时掌握预拌混凝土供应情况,为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