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厅长访谈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 不辜负时代赋予河南的战略机遇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率: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从乡村型社会到城市型社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着8000年历史文化底蕴、曾经苦难深重的中原大地——河南,已发展成为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中原福地”。城乡巨变的背后,凝结着广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放眼中原更加出彩的新蓝图,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如何乘势而上、趁势而为?

  “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不辜负时代赋予河南的战略机遇。”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道出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改的初心情怀。

品质提升 “点赞”多了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做出了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重要批示。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殷切希望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新型城镇化”是牵引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必须立足河南省情和新形势、新要求,探索生态型、融合型、适度型、集约型、高效型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对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结合该省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传统农业大省,河南省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区域人口密度较高、产业发展水平较低、资源环境容量有限、城市承载能力偏弱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强等难题。对此,吴浩认为,河南省的发展,绝不能简单照搬外省经验“比葫芦画瓢”,不能因循老路“一本经念到底”,要打破既定规则,坚定不移地制定、执行能够惠及河南科学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

  为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2016年12月,河南省启动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县级城市为主体,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打造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首先要做到规划先行。”吴浩介绍说,河南省先后制订实施了《县城规划建设导则》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导则》,作为全省城乡建设的制度要求,同时也是建设美丽城乡的“规划图”。目前,先期启动的79个市县,已全部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各类专项规划3000多项。去年新纳入的44个县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已启动编制,将推进城市设计全覆盖。

  有了“规划图”,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与打造文明城市相融合、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经过不断调研、探索,答案逐渐清晰:坚持地上与地下、宜居与宜业、硬件与软件、老城与新城并重,同时还要坚持分步实施、加强服务指导。

  据了解,3年来,河南省累计开工建设城市道路、学校医院、社区服务、文化场馆和游园绿地等项目近两万个、投资超过1.4万亿元;累计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达50个,许昌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11个市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统筹脱贫攻坚和百城建设提质分批推进,首批选取43个市县和两个省辖市老城区先期启动,2018年又将其他16个省辖市老城区和另外18个非贫困县纳入实施范围,今年起全域推进实施。据统计,2018年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58万户,是国家下达任务的3倍多。河南省还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确定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之一。

  谈及诸多工作成效,吴浩欣喜地算了一笔账: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以来,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返乡创业人员达135万人,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1817万人、占60%以上。

环境改善 “颜值”高了

  “城漂亮了、路干净了、人文明了,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是人群中听到最多的感叹,生长于斯的吴浩同样感同身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吴浩就任以来,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坚持生态发展指导思想作为工作的重要遵循,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以县域为单元,统筹布局县城、中心镇、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组织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提升农房建造水平,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推进庭院花园化,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培育发展了以信阳市新县田铺大湾、登封市杨家门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传统村落示范村。目前,河南省累计公布省级传统村落807个,其中204个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据吴浩介绍,河南将重点打造豫西北太行山片区、豫中环嵩山片区两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片区,积极培育一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弘扬中原传统农耕文化,留住传统村落中蕴含的文脉传承和浓浓乡愁。

  “像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和传统农业大省,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持久战。”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条件差、基础弱、投入大、文明素质低等现状,吴浩高度关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为突破口,连续两年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按照“五有标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有完备的监督制度)和“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四个环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印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和技术导则,指导济源、巩义、兰考、新密等市县开展国家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确定100个乡镇和村庄开展省级示范,并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组织县市、区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累计有76个涉农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加大对已完成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县(市)的监管,适时开展复查,稳固垃圾治理成果,对治理效果反弹严重的,将实施警告退出机制。

改革创新 成效“亮”了

  河南既是人口大省,更是建筑业大省,但与国内建筑业强省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龙头企业较少、产业效能较低等问题。新时代,河南建筑业如何突破转型?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由大变强、打出品牌?这些问题引发了吴浩的共鸣:当前建筑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河南省将继续大力实施企业改革、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等攻坚行动,切实让众多的“河南建筑”走出中原、走向世界。

  吴浩如数家珍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今年年底全省开工装配式建筑将超过1300万平方米,郑州、新乡以及7家企业已开展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和产业基地建设;临颍县规划建设“3+20”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全县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5%。全省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达100%,多数市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40%,并在中部地区率先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

  “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也是推进建筑业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吴浩表示,目前,全省有53家建筑业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或企业技术中心,超过400项科研课题获得国家或省级荣誉。去年,全省新增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涌现出院士4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24人,设有院士工作站的勘察设计单位有5家。培训现场专业人员和一线工人11.7万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试点省。

  多年来,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着眼战略全局,不断推动建筑业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位列全国第八、中部第二;完成税收439亿元、同比增长18.1%;全省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32家,拥有综合设计甲级单位4家、综合勘察甲级单位11家,数量居全国第7位,累计73项工程荣获“鲁班奖”。林州获“中国建筑之乡”称号,长垣防腐、项城防水等已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

  放眼历史沉淀和文化厚重之中原,亿万中原儿女正昂首阔步迎来千年未有之巨变,大河上下,正迸发出勃勃生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软硬实力,绽放了快速健康、科学持续的发展魅力和永续动力,让改革红利真正得到了释放。

  谈及未来发展,吴浩满怀信心: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市体系,继续全面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旧城改造、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靓丽底色,让古老的中原大地成为真正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地、幸福家园。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