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行业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业动态-行业资讯
【厅长访谈录】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描绘美丽天津新画卷 ——访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重要要求、视察天津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中求进、攻坚克难,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日前,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信心、有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新业绩。

以新理念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蔡云鹏说,我们紧紧抓住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放在新时代发展大势中去把握、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整体工作中去推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

  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强化产业协同,积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和企业来津落户,加快未来科技城等承接平台建设。树立全局观念,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强化环保联防联控,抓好扬尘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展京津冀生态容量空间。强化建筑市场开放共享,实现统一市场准入条件、统一工程承发包机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建设工程标准。强化建设标准协同,2019年~2021年将会同北京市、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海绵城市、施工安全等5个领域、19部协同标准合作编制。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目前,天津已有6条地铁线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到220公里,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枢纽,联通滨海新区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当前,正在积极推进8条线路、186公里建设工作,在施线路、开工面积均位居全国前列。计划到2023年,建成513公里。完善城市路网,重点加强机场、轨道交通等重大枢纽、重点城镇、重要公路联系中心城区的骨架路网建设,到2020年中心城区路网总长度增至1880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7%。

  蔡云鹏说:“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小洋楼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天津加强对历史风貌建筑的维修养护、日常监管、宣传保护,如今庆王府、民园等已成为天津旅游地标、特色,小洋楼历史文化价值得到充分释放。今年启动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从源头上加强保护。筹集60幢小洋楼,重点引进智能产业、科技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的领军企业和知名企业家。目前,已与阿里巴巴、联想等25家企业正式签约,实现了历史风貌建筑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焕发了小洋楼的新活力。

以为民服务为宗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蔡云鹏说:“我们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守住民生底线,让全市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

  举全市之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天津市委、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补短板工程,连续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之首。2017年启动了三年市区棚户区改造,通过统筹全市地块平衡、统筹全市发债能力、统筹建设安置房源,到今年年底将完成147万平方米,实现成片棚户区改造清零,圆了百姓的“安居梦”。“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切往前赶,全力以赴推进零散棚户区改造。”

  做精做细老旧小区改造。从群众身边最盼望解决的急事难事做起,自2012年开始,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起到了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作用。2012年到2015年,对2186个小区、6920万平方米进行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113万户居民直接受益。2017年到2019年,重点围绕居住安全,对3069个片区、831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改造,127.58万户居民直接受益,促进了新旧居住区的均衡发展。

  统筹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自2013年启动以来,紧紧抓住危房认定、危改质量和资金3条主线,相继制定了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办法、加强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等文件,建立涵盖“五个基本”的危改质量体系,严控危改补助资金管理,累计完成改造3.02万户。计划今年年底完成6000户,2020年改造3800户,让农村困难家庭真正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以住有所居为目标  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蔡云鹏说,天津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精神,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确保群众住有所居。

  完善住房体系。加快建立以商品住房、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市场体系和以共有产权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共计建设保障性住房84.3万套、6050万平方米,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8万人次,满足了广大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迫切愿望。

  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建立房地产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和研判;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机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压实属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实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先后出台《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自持租赁住房管理的通知》等文件。通过“限地价、竞自持”的方式,在新建商品住宅地块中累计新增租赁住房建设规模80余万平方米。支持租赁企业开展分散式、集中式住房租赁业务,精准匹配市场需求。严密监测住房租金变动情况,合理引导住房租赁市场预期,积极稳控住房租金水平。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引导行业做优做强

  蔡云鹏说:“我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打通理顺堵点难点,推进行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

  营商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强化“一张蓝图、多规合一”项目策划生成机制,优化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通过“政务一网通”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61项权利事项分别下放到滨海新区及各功能区,减少17项许可和服务类事项,减少比例达到50%;减少各类申请材料455项,减少比例达到46%。停止外地建筑企业进津登记,取消建设工程合同备案,招投标环节实现“零梗阻”。

  地铁投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5月,地铁7号线、11号线PPP项目投资总额达约525亿元,创造了该领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的案例。今年年底前4号线、8号线将通过PPP落实总投资约490亿元,进一步为天津地铁发展注入强大活力。采用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模式,有力助推轨道交通产业调整升级,改善和提升广大民众的地铁出行体验。

  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制定《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建筑品质为核心,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和资源高效配置,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引导建筑业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锻造综合竞争实力,实现企业专业和等级的合理布局。2012年到2018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85万亿元。

以绿色宜居为导向  推动可持续发展

  蔡云鹏说:“我们坚持以人为核心,把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理念贯穿住房和城乡建设全过程,打造美丽天津,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瞄准国际化大都市标准,把节水、节地、节材、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筑全生命周期。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创新绿色建筑激励机制,率先在全国实施居住建筑四步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三步节能设计标准。截至2018年年底,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改造6900余万平方米、绿色建筑1.37亿平方米,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347项。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坚持规划先导,编制市区两级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划定建成区20%面积区域为重点建设区,编制地方技术规程近20部,3部纳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合作项目清单。坚持示范引领,通过PPP建设模式吸引社会资本23亿元,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带动形成一批样板工程。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方案》,先后印发《关于加快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产业示范园建设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注重示范项目引领,建成双青新家园保障房项目、中加生态示范区等一批代表性示范项目。目前,天津拥有6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当前,天津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蔡云鹏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为强大精神动力,形成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劲势能。坚守初心和使命,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