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市政文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市政文苑
做“大人”,存“小心”!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  点击率:

小心,是谨慎之心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谨言慎行是立足于世所必须具备的德行。

《呻吟语》:“世间事各有恰好处,慎一分者得一分,忽一分者失一分,全慎全得,全忽全失。”

朱熹说:“真正大英雄,都从战战兢兢、临深履薄处,做将出来。”

这个世界彼此因果相连,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点失误,就能招致了不得的祸患。

诸葛亮一生谨慎,唯有一时疏忽,用了马稷一次,招致街亭之败,间接导致了整个北伐事业的失败。

曹操战胜袁绍之后,麾下猛将过千,谋士满百,志得意满,一时不察,赤壁之战大败而还。

《道德经》中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就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能始终如一,持之以恒,到最后还像开始的时候那么严格要求自己,那么他的一生就很平安,没有败事可言。

“欲善终,须慎终”人生如战场,做事要慎始慎终,不到最后绝不能掉以轻心。

小心,是耐烦之心

曾国藩说:决定成败的,不在高处,在洼处,不在隆处,在平处。也就是说,凡事全看人能不能在棘手之处,耐得住烦。

曾国藩一生经历千难万险,处理过无数大事,大体都很得当,其过人之处就是不怕费心费力,对事物进行不留死角的深入分析,找出要害,把握关键。每次处理完了之后,还要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作参考。

他自三十岁起,每日在日记里记录反省自己的过错,直到去世前几天也依然坚持不懈。这份毅力当真非常人能及。

葛洪在《抱朴子》里说:“非长生难也,闻道难也;非闻道难也,行之难也;非行之难也,终之难也。”

长生的道理很难懂,但是更难的,却是在那些具体的养生细节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道德经》里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耐得住烦,在小事上肯下工夫去做,“大事”才能水到渠成。

小心,是谦逊之心

《周易》谦卦里说,“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意思是说,君子应该自甘卑下,克己养谦,以“谦”来约束自己。

谦的反义词就是盈,就是满。而谦则是要我们永远都不能自满,正因为永远不自满,所以还有进取的空间。

曾国藩早年在家乡读书的时候,班里有很多比他聪明的学生,这些人眼高于顶,不听老师教诲,还经常批评同学文章写的不好。

曾国藩也经常被批评,但是曾国藩不恼,反而认真求教改正。到了最后考试,反而只有曾国藩一人考中。

“山不辞石方能成其大”,一个人只有虚心接受外来批评建议,弯下腰来学习别人的长处,才能成为一个“大人”。

古人说:“好说己长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长。”

喜欢夸耀自己的长处,这就是人的缺点。知道自己的缺点,那就是人的优点。虚心的人,才能更进一步!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