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总经济师杨保军等相关部门领导和负责同志到会祝贺。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章程、会费交纳标准与管理办法、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设立监事会的决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卢英方当选为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刘春生当选为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晓帆当选为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监事长。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同志在书面讲话中要求,中国市政工程协会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全面准确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要更好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设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和“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的要求,深刻理解和认识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作为城市“生命线”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好作为全国性社团组织的关键作用,为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要聚焦重点,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再立新功。紧紧围绕城市更新行动确定的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深入推进“新城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八项重点任务主动作为,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发展壮大;

  要强化队伍,不断提升引领行业发展的水平。强化管理内控水平、提升专业业务能力、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以自身不懈努力书写市政行业新的历史篇章。

  市政工程行业是提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基础性、综合性行业,年产值逾2万亿元。随着近些年城市快速发展和品质不断提高需要,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技术水平日益提升,创造了一大批世界瞩目的大型工程,为国民经济建设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是1991年由建设部发起成立,汇集了全国市政工程行业和相关产业16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团体。

  协会成立以来,不断发挥“桥梁纽带和协调、指导、咨询、服务”功能,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履行章程法定职能,积极推动我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同时,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政组织,促进企业“走出去”,展示中国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推荐中国企业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一铁路隧道项目获“首届国际优秀工程奖”;发挥应急抢险作用,会员企业汉阳市政集团、武汉市政集团积极投身抗击非典疫情战役,不惜代价投入到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出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委派会员企业参与佛山、西宁、杭州3起城市道路塌陷事故进行应急检测,对在国内举行的国际重要峰会道路提供安保检测服务。

  新一届理事会,将贯穿整个“十四五”规划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戮力同心,敬业实干,砥砺奋进,着力在配合落实关于“城市体检”评估机制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预警检测制度,及时发现处置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病患;推动“新城建”和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互联网+,促推智慧城市建设;配合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作贡献,为市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续写新传奇、谱写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