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楚天都市报:勠力同心 开创湖北市政行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李晓琴 朱德祥  点击率:

搭建共赢平台 共促高质量发展

图文:勠力同心 开创湖北市政行业新局面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 通讯员朱德祥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越加向往精致的宜居城镇,而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正是品质城市落地的关键。
    作为建筑大省,湖北在市政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不断加码,吸引全省市政工程相关企业积极投身到建设之中,在荆楚大地上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在众多机遇和挑战中,如何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实现精益建造智慧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这一问题,楚天都市报记者将目光聚焦到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他们正用行动书写答案。

    服务民生 市政建设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我省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建设、乡村振兴、城市绿色发展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再作重要贡献。
    作为城市快速发展的基石,全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进入快速道。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在产值超过1.5万亿元的建筑业中,市政行业产值约6000亿元,占比40%。今年,湖北省住建系统还将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投资2200亿元,继续保持10%以上增速。
    数字的背后,看得到的是城市的日新月异,全省城镇功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城镇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曾注意的是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协同一批相关企业的埋头奋进。
    “协会重点在深化服务、培育品牌、促进交流、扩大影响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帮助全省市政工程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蓬勃发展。”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张国强会长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二次会员大会上表示,只有企业抱团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全省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搭建桥梁 携手共进屡次创佳绩

    作为全省“5A级社会组织”,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已在他的岗位上发光发热27年,450余家会员单位汇聚成湖北市政工程建设的中流砥柱。
    协会以组织大型工程观摩活动作为重点推进工作。去年底相继开展“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以及“大东湖污水处理深隧”等重点项目的观摩,进一步加强施工企业技术交流,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积极编制行业技术标准,组织多项省级地方标准的立项工作,现已被省住建厅城建处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其中,由协会联合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汉阳市政集团、武汉市政设计院等单位编写的《城市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规程》(送审稿)已基本完成,《市政管线检查井技术规程》《城市道路路面养护维修技术规程》等正在编制。
    据协会秘书长赵亚玲介绍,协会多次组织“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准则培训班”等专项技术培训,组织开展2019年度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150项成果参与发布,并推荐了81项QC成果参加全国评比,树立了湖北市政企业的品牌形象。

    创新领航 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

    今年7月,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将在武汉举行,该协会积极搭建平台,将开展BIM技术应用、财务共享中心、智慧建造等论坛,省内市政企业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活动,大力提升企业数字建造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实力。
    “湖北省市政行业会员多、综合实力强,在全国可排名前三。”张国强会长在讲话中表示,这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多措并举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省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密不可分。
    未来几年,是我省继续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关键时期。省住建厅副厅长傅继成对湖北市政行业寄予厚望,他强调,在这个阶段,更要认清形势,谋划转型突破,多创精品工程,树立品牌形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6月5日楚天都市报第七版)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