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建筑业,以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国建造”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中华建设网  点击率:

——第18届中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峰会在汉召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日趋优化,技术显著提高,实力明显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较为突出的贡献。

  2019年12月3日-4日,第18届中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峰会暨全国建筑业企业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与精益建造”。大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背景】
   跨越关口,推动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70年来,中国建筑产业的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可或缺,对促进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2018年全国建筑产业的总产值23.5万亿元,从业者超过5560万,是名符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70年来,随着中国建筑技术不断成熟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三峡大坝、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水立方、上海中心大厦、华龙一号等一系列世界顶尖水准建设项目相继建成,成为“中国建造”的醒目标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新的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建筑业面临着产业变革的巨大挑战,而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是建筑产业变革的中心和关键。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益化技术集成是建造方式变革的必然要求。价值最大化、浪费最小化是精益建造的核心理念,也是工程建造不断追求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此次峰会以“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与精益建造”为主题,就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推动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继续深入研究建筑产业现代化方法和途径,不断提高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与精益建造的国际化水平。

   【干货】

   政产学研,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精益建造的发展契合我国建筑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和大趋势,它将有力地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我国目前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与精益建造的发展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以及业界的高度关注,政府希望推动建筑业实现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产业现代化,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些大型的建筑企业希望能借助精益建造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已经做出战略部署和实践行动。

   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正在融合,“政产学研”一体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大会上,建设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发表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工程项目管理创新与精益建造做专题演讲;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介绍国外建筑业宏观经济政策、法规、管理方式;国内建筑业先进企业围绕精益建造、工程技术创新、数字建造、大数据、BIM等,多视角、多方位分享创新理念,交流技术成果。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与行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互动交流,并观摩在建工程现场。 


   【展望】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大会上,嘉宾们就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智慧建造、数字建造、技术创新、BIM技术、绿色施工等展开内容丰富的发言与分享。

   与会人士表示,当前要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加快BIM技术在设计、施工、咨询等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加强技术研发应用,在发挥工程建设标准引领作用和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培育现代产业工人等方面下足力气。 

   高质量发展应当是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的主脉。建筑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仍任重道远,在做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三篇大文章上任务艰巨,全行业要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