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及时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及时要闻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美丽湖北共同描绘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率:

“呜……”1月14日,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LNG双料混动货轮“祥牛13”号在位于枝江的宜昌船舶工业园内正式下水,“气化长江”再添绿意。

“相比传统柴油动力船,我们公司来枝江定制的这艘LNG双料混动货轮能大大减少油污和废气排放,有利于长江大保护。”来自重庆奉节的明泰船务公司负责人徐正国高兴地说。

临近春节,宜昌船舶工业园一片繁忙,27艘货轮正在加紧建造中,其中,超过一半都是纯电、油气电混合动力、LNG动力船舶。目前全世界电池容量最大的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去年1月在该工业园的鑫汇船舶公司建成。

“‘长江三峡1’号首航至今,累计行驶超过5000公里,接纳两坝一峡和长江夜游的观光乘客9万多人次,运行过程实现零噪声、零污染、零排放,有效保护了长江环境。”宜昌交运长江游轮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军说。

枝江地处长江中游,岸线有102公里,因水而兴,水运发达。为保护长江生态,枝江在狠抓长江截污、岸线生态修复的同时,加快切入“气化长江”“电化长江”新赛道,大力发展纯电动船、LNG动力船舶,为发展长江绿色航运作贡献。

像枝江这样,去年,我省各地各部门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美丽新湖北,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长江保护修复提档升级。深入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累计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9067个,新增植树造林231万亩、湿地修复4万亩,长江干流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水清岸绿、江豚逐浪”的美景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污染防治攻坚提速加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高到94.2%。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纳入“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清江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恩施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城市。

绿色低碳转型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绿电装机占比达到63.7%。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超过60%。稻虾共作、猪沼粮、果沼茶等生态循环农业蓬勃发展,稻渔种养规模802万亩。宜昌、钟祥、通城、建始等地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宜昌环百里荒、十堰武当山获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荆楚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实践证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还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以‘气化长江’‘电化长江’建设为例。‘气化长江’‘电化长江’极大助推了枝江新能源船舶产业。去年,枝江市下水船舶84艘,完成工业总产值超55亿元。其中,新能源船舶达24艘,新能源船舶已成为造船企业新蓝海。”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长黄芳帅表示。

点评

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长黄芳帅:

当前,沿江各地长江大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明显,令人欣喜、让人振奋。

我们在创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先行区的实践中体会到,长江大保护在工作举措上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禁”,包括禁止排污、长江禁渔、禁止采砂等等;第二个层次是“修”,即岸线绿化和生态修复;第三个层次是“转”,即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这三个层次,也是三个“赛道”。只有抓好了“转”,才能推动长江大保护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我们在抓好“禁”“修”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拿出更大力度、推出更多举措抓好“转”,勇闯这一新“赛道”,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的保护,通过高质量的保护推动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