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技术·管理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技术·管理交流
基于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阶段管理要点探讨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  点击率:

 1、材料管理 

市政给排水的施工中,管材、配件等材料的种类非常多,很容易影响工程的进度和现场情况,管理好施工现场的材料,能够缓解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进度的压力。首先管理人员要根据市政给排水的施工方案,核对施工现场的材料是否准确,全面检查材料的尺寸、性能等,必要时可以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试验检测,确保各项材料的质量;其次规划好材料的运输路径,有效分配市政给排水材料的实际应用,满足现场的材料需求;最后在市政给排水施工工期内,管理好材料的质量,避免出现受潮、锈蚀等情况,确保材料的优质性。

 2、施工现场管理 

客观讲,市政工程相对于其它工程的施工现场较为复杂烦乱,增加现场管理的难度。根据市政供水工程特点,采取分区、分段施工。每个区段的施工现场都要按照施工现场管理的相同标准执行。(1)相邻区段的施工单位,要处理好供水管道相接的工作,安排好同类管道的相互连接,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接头工作;(2)建设单位,同时调度不同施工单位,致力于协调好供水施工现场管理,也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调整施工内容,预防工程超期;(3)现场的用电、用水,都由承包单位管理,防止现场用水、用电过于混乱,由此保护施工工作人员的安全。


 3、劳务用工管理 

为避免出现“包工头”携款潜逃,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情况,对从事劳务活动的劳务企业、个人实行资质和资格管理制度。具体措施如下:

(1)劳务企业,必须取得相应的建筑劳务企业资质,并在资质证书核定的范围从事建设工程劳务活动。未取得资质证书的,一律不得从事建设工程劳务活动。

(2)劳务企业必须使用自有劳务工人完成所承接的劳务作业,不得再行分包或将劳务作业转包给无资质、无自有队伍、无施工作业能力的个体劳务队或“包工头”。

(3)建筑劳务企业必须依法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应明确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资标准(计时工资或计件工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合同终止条件、双方责任等。劳务企业应当每月对劳务作业人员应得工资进行核算,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日期支付干资,不得以工程款拖欠、结算纠纷、垫资施工等理由随意克扣或无故拖欠工人工资。

(4)劳务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从事建设工程劳务作业的人员必须持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并在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严禁无证上岗。

(5)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项目部应当以劳务班组为单位,建立建筑劳务用工档案,按月归集劳动合同、考勤表、包工作业工作量完成登记表、工资发放表、班组工资结清证明等资料,并以单项工程为单位,按月将企业自有建筑劳务的情况和使用的劳务分包企业情况向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6)总承包企业或专业承包企业支付劳务企业劳务分包款时,应责成专人现场监督劳务企业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由“包工头”替多名农民工代领工资。


 4、安全管理 

安全是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安全管理的内容比较多,再加上市政给排水施工现场的影响,更是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安全管理具体工作有:

(1)避免施工过程出现违规、违章的施工行为,如私自用电、乱接管道等,如果施工中出现不良行为,必须立即整改,避免引起安全问题;其次安排好施工过程中的交通运行,杜绝因市政给排水管道施工而发生交通事故,未批准封锁交通,必须采取分段施工或加搭过路钢板以维持交通、路障、车辆、行人安全。同时还要做好防火与绝缘工作,保障施工现场的人员安全;最后设计临时管网,管网设计位置,要低于冰冻线,间隔1km,需设置消防栓。

(2)进入阀门井、水表井、涵洞作业,应作好通风,排气防毒、防火等安全措施。

(3)浇铅作业时,沟槽内工作人员必须撤离,浇铅者须穿棉类制品衣物,不得裸露手脚皮肤,并戴石棉手套做好防毒工作。

(4)工作人员进入大型阀门井开启阀门时,不得采用明火照明,不得在井内吸烟,需在井内启用明火用于切割或浇铅时,要事先使用仪器测量有害气体及可燃气体的浓度,若超过允许值时需先抽除,排放达标后方可动火,动火作业应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及规范。


 5、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应该贯穿在市政供水工程的整体过程,直到最终工程验收,促使市政供水工程处于高质量的管理状态。第一控制每个质量节点合理检查施工质量;第二构建监督体系。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监督体系,规划好重要质量监督点,管控市政供水工程,保证市政供水施工工序运行;第三重点管控市政供水施工难点,如桥涵与管道,保护供水管网的完整性。具体措施如下:
(1)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全面责任,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
(2)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3)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4)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的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作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

(5)要求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6)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7)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6、结语 

总之,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要符合工程的实际需求。全面控制施工管理的过程,规避潜在的管理风险,维持市政给排水施工现场的秩序,预防质量或安全问题,积极管控市政给排水的施工现场,完善管理,保障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冯志能 . 浅谈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管理要点 [J].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7:185

[2] 陈伟,李绍刚 . 对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问题及对策的研讨 [J].科技经济市场,2015,01:90

 



作者:郑友贤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