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会员动态-会员动态
湖北先创市政技术研发中心:以“匠心”促创新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  点击率:

湖北先创市政技术研发中心:“匠心”促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先创市政技术研发中心”集合公司技术骨干、岗位能手,形成一支劳模带动、专家指导、老中青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团队。历经四年多的艰难探索,研发中心不忘初心、匠心筑梦,已逐步成为公司引领技术发展“攻关队”解决项目技术难题的“诊疗室”培育技术创新人才的“孵化器”。

目标规划明确,靶向精准发力

梧桐之树,凤凰来栖。近年来,市政行业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着力提升项目集约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已经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动能。

为了依靠科技进步加快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合理的科学技术开发结构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具有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各专业技术人才,2019年,湖北先创市政技术研发中心因势而动,应运而生。

历经四年的上下求索,研发中心向创新创造进军、向困难挑战进击,按照创新、提升、充实的思路对日常工作运转制度进行全面优化和完善,不断探索适合于企业发展的技术管理模式,对研发项目的课题立项、过程管理、项目结题、成果申报、项目公示、项目归档、经费管理等实施全链条管理。同时,完善了内部软件及硬件设备,修订了原有的技术研发中心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及奖惩制度,构建了自主高效的科研管理体系。

聚合技术人才,谋划前瞻布局

目前,研发中心拥有核心成员20余人,其中,注册一级建造师6名,总工程师王涛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技术骨干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且具备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秉持着对于创新的热情和追求。虽然人数不算多,但真正参与到创新项目中的,却不仅如此。中心是一个由多元化背景成员组成的团队,通过“以老带新”、“一对一帮扶”等模式运行,由技术骨干带着年轻人组成团队完成创新项目,青年技术人员从实际锻炼中提升技能,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辅的创新发展之路。

PPT演示、现场交流,成果展示……作为技术创新实施部门,团队成员围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活动,经常性展开激烈讨论、碰撞。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合作、传承技能,发挥专业综合优势,围绕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点、关键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2019年至今,公司由最开始的零投入到现在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近千万,用于技术创新项目的研发、人员培训学习、外出考察和绩效奖励,以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创新动力。同时,公司还依托“产学研用”模式,在研发中心的基础上,与高校共建项目团队,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联动的合作模式,结合项目实际开展技术课题研究和攻关,激活科技创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探索企业和院校共同培养人才与技能的新道路。

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效益

研发中心扎扎实实沉心科研探索,兢兢业业推进成果转化,先后进行了包括超高填方路基强夯碾压接力式施工工法、道路水稳层施工用新型支护装置、沥青道路快速维修装置、新型钢筋折弯设备等28个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项目研发,取得专利37项,其中实用新型36项,发明专利1项,参与10项省级施工技术编制,3项企业级工法被评为省级工法。在研发中心的指导下,公司QC质量小组完成了《提高钢筋混凝土承插管闭水实验一次合格率》、《降低市政排水检查井渗水率》等12个QC课题成果,获得国家及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2021年,在工法、QC、专利等多项技术成果的有力支撑下,通过企业申报、地方初审、专家审查、国家复审、公示等严格程序认定,先创市政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2年,在先创市政承接的荆门西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一期项目中,研发中心结合工地实际特点,在超高填方路基施工中,自主研发出超高填方路基强夯碾压接力式施工工法,其采用的强夯与冲击碾压交叉施工,可以利用冲击碾压消除强夯施工出现的松动层,快速提升地基承载力,大大缩短施工工期并提高了施工质量。路基填筑材料利用附近石料,近距离取材,减少运距,降低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工期。该项技术于2022年评为省级施工工法,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接下来,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式和认知“天花板”,加大创新投入,提升创新产出,增强创新潜力,聚焦项目建设,加强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充实企业创新发展后劲,力争成为引领市政行业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瞿燕妮  刘杰)

 

  • 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微信公众号